推荐活动

糖尿病刮起“智能风”,各有奇招!

首页 » 研究 2017-05-02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据统计,2015 年全球20-79 岁的人中有约4.15 亿人患糖尿病(患病率8.8%),另外有3.18 亿人糖耐量受损(前期患病率6.7%)。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第一大国,2015 年病患人数高达1.096 亿人,130 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同时据IDF 预测,如果不加干预,2040 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将达6.42 亿,糖尿病前期人群4.81 亿,我国患者数量将上升至1.54 亿。
据统计,2015 年全球20-79 岁的人中有约4.15 亿人患糖尿病(患病率8.8%),另外有3.18 亿人糖耐量受损(前期患病率6.7%)。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第一大国,2015 年病患人数高达1.096 亿人,130 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同时据IDF 预测,如果不加干预,2040 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将达6.42 亿,糖尿病前期人群4.81 亿,我国患者数量将上升至1.54 亿。

1型糖尿病是由免疫系统对身体控制血糖水平的部分进行攻击所致。2型糖尿病通常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损害身体控制血糖水平的能力造成的。从医学角度上来说,这两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控制血糖水平以防止身体受损甚至死亡。血糖是否平衡是测量糖尿病患者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及时准确地监测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掌握、治疗病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并发症的日常监测也尤为重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糖尿病治疗及检测也刮起了“智能风”。

华东师大课题组报告最新成果 智能手机远程降低血糖
来自中国的几位科学家们利用智能手机和光遗传学技术精确地控制细胞为患糖尿病的小鼠输送胰岛素。该技术还可以用于实时监测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从而自动产生所需的胰岛素,将食物中的糖分转换为人体可用能量。

研究人员基于植物中发现的光敏基因改造了一些人类细胞,然后通过无线供电的红外LED灯激活这些细胞按需产生胰岛素。这些LED灯和改造的细胞被集成到一个微小的柔性圆盘上并植入到小鼠的背部。

他们还开发了专门的安卓手机App,来控制LED灯的开关和光强。通过每天给予将糖尿病小鼠约4小时的光照,研究人员发现连续15天小鼠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稳定在正常水平。

小小的汗液贴片实时追踪血糖水平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科学转化医学》期刊上,作者们说这个系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智能家居”概念,利用手机或者电脑远程控制所有的照明,加热和电子设备。可远程控制的细胞将为个性化、数字化和全球化精准医学的新时代开路导航。

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传感器,可以通过分析出汗的皮肤来监测血糖水平。但并不需要到健身房挥汗如雨湿透的T恤,只需要0.01毫升的汗液就可以进行此项测试。来自韩国的研究团队显示该传感器是非常准确的,认为它可以最终会对糖尿病患者有所帮助。

传感器非常灵活,所以它可以随着粘着的皮肤一起移动。然而,科学家们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挑战使其行之有效。汗液中的糖分比血液中的要少得多,因此很难监测得到,而且汗液中含有的其他化学物质如乳酸也会破坏血糖的检测结果。因此,该贴片有三个传感器用于追踪血糖水平,四个传感器用于检测汗液的酸度,还有一个湿度传感器用来分析汗液的量。它都被包裹在一个多孔层当中,可以任由汗液浸泡及对该电子产品进行清洗。所有这些信息都传递到便携式计算机上进行分析,计算出血糖水平。

袜子也走起了智能风?能帮助糖尿病患者进行病情监控
对于1型和2型的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容易发生的莫过于足部的肿胀,倘若未被检测出,患者的足部可能因此变为更严重的病症,以造成患者足部的感染,甚至严重时需要采取截肢这样的强制性措施。

虽然,在实际的生活中,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监测足部情况的重要性,但是奈何缺乏相应的医疗知识,在实际的操作中大多“落地无声”。不过,致力于糖尿病患者健康检测的创企Siren Care,研发出了一款智能袜子,用来实时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足部问题。

和市面上普通的袜子相比,难以看出它的特别之处。据研发者介绍,作为一款接近皮肤的纺织品,Siren Care将传感器编制到袜子中,可以随时随地检测糖尿病患者的足部问题。另外探测出的所有信息也都会上传到智能手机的APP上,这样一来,患者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到自己的足部情况。并且该款智能袜子支持机洗,患者至少可以穿六个月的时间。这双袜子不需要经常充电,每个袜子都有充满电的内置电池,可连续使用六个月。只需穿上袜子,其内置的传感器会自动启动,而一旦脱下袜子,传感器会立即关闭进入睡眠模式。据悉,这款超厉害的智能袜子将于明年的春季正式开始发货,如果消费者参与预定,那么Siren Care将每隔6个月向消费者快递7双袜子,以便大家的更换。

黑科技! 韩国最新研发隐形眼镜 能监测血糖并释放药物
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将隐形眼镜和镜框眼镜结合,研发一种既能监控血糖水平,又能释放降糖药的技术。

该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韩世光教授称,他们开发的智能眼镜由隐形眼镜片和镜框眼镜组成。动物实验表明,泪水中的葡萄糖浓度可以用来有效地估测血糖浓度。因此隐形眼镜负责监控泪水的血糖浓度,并配置了药物释放系统。当患者的血糖浓度升高时,隐形眼镜反馈信号给镜框,点亮镜框上的警示灯。获知信息的患者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命令隐形眼镜释放降糖药物。此时,隐藏在隐形眼镜中的药囊会被打开,药物溶解后进入患者的循环系统。

韩教授说,由于隐形眼镜中包含了较多的药物剂量,而且它包含的电路可借助镜框实现无线充电,因此其使用时间将长达一个月。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希望药囊能够根据患者血糖浓度自行释放。这一技术有望帮助糖尿病患者摆脱戳破指头的痛楚。

糖尿病专用智能鞋
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全球创新医学工程设计大赛中成功大学TTS团队为糖尿病患者设计了一款智慧型温控及步态分析鞋,能在炎热或寒冷的情况下,控制并维持足部温度,让患者足部处于最适温度,有效降低细菌增生所造成的感染与截肢风险,与改善循环不良的状况,增加患者足部伤口復原程度。

这款鞋构成的主要元件包括物联网模组、升温和降温用IC元件、温度控制电路、惯性讯号元件,使用者可透过手机APP选择使用血液循环提升模式,还是细菌抑制模式,鞋内的控制电路便会把鞋内温度调整到对应的适宜温度。(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