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伯豪客户利用lncRNA芯片研究非酒精性脂肪肝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4-2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对于很多小伙伴们,特别是医院的工作人员,除了每天繁忙的门诊工作之外,还需要挤出时间来做科研,发文章。这真是一件又苦又累又烧脑筋的工作。有没有办法即简单,又快速地发表还可以的影响因子(3分以上)的文章呢?小编告诉您,是可以的。那么,需要满足哪几个条件呢?通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一个案例,我们来一一破解。
   对于很多小伙伴们,特别是医院的工作人员,除了每天繁忙的门诊工作之外,还需要挤出时间来做科研,发文章。这真是一件又苦又累又烧脑筋的工作。有没有办法即简单,又快速地发表还可以的影响因子(3分以上)的文章呢?小编告诉您,是可以的。那么,需要满足哪几个条件呢?通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一个案例,我们来一一破解。

研究主题

      每一个科研领域的小伙伴们,所在的科室,实验室都会有一个研究的方向。那么,我们的目的就是从分子角度去选择一个点,来解释这个问题。问题很简单,相对正常,脂肪肝模型中有哪些特异性表达的分子,他们怎么就影响了脂肪肝的形成。

研究材料

      做实验总要有实验材料,凭空想象是想不出数据的。在这里,研究人员以高脂肪喂育的小鼠模型(NAFLD)和正常小鼠的肝脏为研究材料,来寻找脂肪肝的发生机制。

研究对象

      搞科研要有新意,mRNA,miRNA,这些研究的比较多的分子,现在想发文章,相对难度就大了。因此,研究人员以lncRNA为主要研究对象,想看看,脂肪肝中,到底有哪些lncRNA是比正常肝差异表达的。怎么去筛选呢?高通量SBC mouse lncRNA array(全基因组筛选平台,包含lncRNA和mRNA)由上海伯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研究思路


结果分析

      用完芯片筛选,能拿到什么结果呢?怎么去分析和往下走呢?

      (a)差异lncRNA统计分析

      结果显示,相比正常小鼠,脂肪肝模型小鼠共有291个差异表达lncRNA,111上调,180下调。


      这些差异的lncRNA有什么生物学功能呢?通过cis和trans靶基因预测,研究人员共找到了12606个cis靶基因和70574个trans靶基因。虽然lncRNA没有功能数据库,但是通过靶基因的功能富集,是能间接推断lncRNA功能的。因此,通过分别把上调和下调的lncRNA的cis和trans靶基因进行GO和KEGG的pathway富集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很多和脂肪酸代谢,固醇类合成等相关的生物学功能和信号通路得到了富集。因此,脂肪肝的出现,很有可能是这些与脂类代谢相关的lncRNA的异常表达引起的。

      (b)差异mRNA统计分析

      mRNA是理解生物学功能的直接分子,通过对差异mRNA统计,发现有89个上调和177个下调的mRNA。GO和KEGG富集分析显示,也是氧化降解,脂肪酸等生物学过程和通路显著富集。

      通过将lncRNA靶基因和差异mRNA功能富集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主要的通路里有39个mRNA,既是lncRNA的靶基因,也是差异表达的mRNA。因此,这些lncRNA很有可能是通过cis或者trans调控靶基因,进而影响了脂类代谢相关的信号通路,引起脂肪肝发生。

      (c)qPCR验证芯片结果

      做完芯片,qPCR验证是永远少不了的。这里,研究人员对9个mRNA和8个lncRNA(命名为FLRL,脂肪酸相关lncRNA)进行了验证。可以看到,芯片和qPCR验证结果高度一致。因此,运用高通量芯片平台,确实找到了一些客观异常表达的脂肪肝相关lncRNA和mRNA。

(d)lncRNA功能验证

      做完了芯片筛选,差异分析和验证,做点功能实验是现在的主流必备。通过构建细胞模型,研究人员分别在细胞中过表达和敲降了FLRL2,然后看它的靶基因Arntl的表达变化。结果显示,敲降FLRL2后,靶基因Arntl表达下调;过表达FLRL2后,靶基因Arntl表达上调。因此,细胞功能验证也确实证明,通过模型筛选到的lncRNA是能影响下游靶基因的表达,进而和脂肪肝的发生是有关联的。

点评

      看了这篇文章,小伙伴们肯定已经很清楚了,找到研究的主题,高通量芯片筛选,差异基因分析与验证,最后用细胞实验来进行确认。整个过程简单有效,虽然没有把生物学过程说的非常清楚,但至少找到了和某个疾病相关的作用分子。简单除暴,又不失文雅。

原文出处:
Chen Y, Huang HX, Xu CF,Yu CH, Li YM. Long Non-Coding RNA Profiling in a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Rodent Model: New Insight into Pathogenesis. Int J Mol SCI 2017.(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