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诺奖得主、幽门螺杆菌发现者受聘同济大学,将在上海坐诊看病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7-04-21 澎湃新闻 赞(4)
分享: 
导读
4月20日,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教授从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
4月20日,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教授从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
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他将在同济大学建立“马歇尔HP(幽门螺杆菌)综合实验室”,为同济大学医学院本科生授课,培养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
当天,马歇尔还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签约共建“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在上海开展幽门螺杆菌的个性化精准治疗和消化疾病的国际化诊疗。在不久的将来,他将亲自坐诊看病。
每年在同济大学工作至少三个月
1982年,通过“以身试菌”,巴里·马歇尔和合作伙伴罗宾·沃伦发现了幽门螺杆菌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为此他俩共享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此后,身为诺奖得主的马歇尔仍然坚持坐诊、亲自看病,迄今他围绕幽门螺杆菌已进行了30多年的临床与科学研究。
马歇尔现为西澳大利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马歇尔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医师。在马歇尔传染病研究中心,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超过95%。自2011年任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后,马歇尔逐渐将事业重心转向中国。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已有超过50%的人感染幽门螺杆菌,临床根除率低于65%。世卫组织已经明确,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溃疡、胃炎和胃癌的第一致病因子。
此次受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后,马歇尔将在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东方医院的联合平台开展工作,担任“同济大学马歇尔HP综合实验室”“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东方医院与马歇尔院士工作站”等机构负责人,每年在同济大学工作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马歇尔将通过在上海建立的基地和诊疗中心,为国际新技术、新方法、新药物提供平台,为中国疑难杂症患者提供转诊国外的渠道。此外,他还将联合同济大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药学、化学、材料科学等学科,开展交叉学科研究。
马歇尔本人将开门诊看病
据同济大学介绍,东方医院将在即将启用的陆家嘴本部新楼内专辟一层楼面,约2000平方米,用于建设 “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开展幽门螺杆菌的个性化精准治疗和消化疾病的国际化诊疗。
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透露,目前,马歇尔的外籍医师执业资格证正申请办理之中。待必要手续齐全,马歇尔本人将在东方医院开设专家门诊、特需门诊与国际门诊。
院方表示,双方合作之初,马歇尔的门诊号很可能一票难求。因为即使在他行医的西澳洲皇家医院,当地患者也需要提前三个月预约,而其他国家患者则要等上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澎湃新闻记者从马歇尔教授与东方医院的合作框架协议书了解到:在开设门诊的同时,马歇尔将在东方医院提供的专项资金支持下,聚集国内外著名专家,组建马歇尔消化疾病中外医生集团,根据国家多点执业政策,为国内外患者开展诊疗活动。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马歇尔还受聘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名誉院长,将参与医院的战略发展规划、工作指导和国际合作等工作。
依托优势资源,东方医院马歇尔消化疾病诊疗团队也将落户张江高科技园区,针对中国患者对多种抗生素耐药等现象,尝试开发针对治疗耐药菌株的基因检测产品,以缩短治疗周期,减少治疗费用。
曾偷偷喝下幽门螺杆菌培养液
4月20日,马歇尔还在同济大学演讲,讲述35年前他与合作伙伴最初发现幽门螺杆菌的经过。
他说,为了找到幽门螺杆菌能直接导致胃炎、胃溃疡的有力证据,他未告知家人,偷偷地喝下幽门螺杆菌培养液,在自己身上做实验。4至5天后,他开始呕吐,继而发现细菌大量繁殖、胃粘膜出现感染,重大科学发现由此诞生。他说,从事科学研究,一开始研究工作未必“非常重要”,但一定要“有趣和创新”。
人们同桌用餐,用筷子接触食物,有人担心这样会增加细菌传染的可能。对此,马歇尔表示,他个人认为热食物中是没有这个问题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谈起中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情况,马歇尔说,研究显示,中国HP(幽门螺杆菌)感染率极高,在西南等地明显高于东部,但是由于大量人口进入像上海一样的大城市,所以大城市的感染率依然在增加。

马歇尔表示,他将把东方医院、同济大学和上海作为中国主要临床诊疗、科学研究、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基地,并通过上海基地辐射全国。相信通过精准治疗,能很快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病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