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国医大师颜德馨在上海病逝,曾说“真正的中医值得一生去爱”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7-04-18 澎湃新闻 赞(3)
分享: 
导读
“国医大师”颜德馨4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他是中国首届“国医大师”、著名中医学家、颜氏内科第二代传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同济大学教授。
“国医大师”颜德馨4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他是中国首届“国医大师”、著名中医学家、颜氏内科第二代传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同济大学教授。
颜德馨一生中获得的荣誉无数,但他最珍视的一个评价是“颜德馨是一个好医生”。他曾说,无论什么样的病人来找我,我总是诚心诚意为他们服务。经常有几十年前的老病人辗转找到我说,我的病是你看好的,我来看看你,谢谢你。
颜德馨1920年出生于中医世家,父亲颜亦鲁是名医贺季衡的门生,是全国名老中医之一。16岁时,颜德馨考入上海中国医学院。新中国建立后,他被调入上海铁路中心医院(现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作为海派中医代表性人物,颜德馨曾开创性地运用雄黄粉“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成为国内最早使用“毒药”有效治疗急慢性白血病的中医代表。他还发展了气血学说,创立“衡法”,揭示了人体衰老奥秘,开拓疑难杂症治疗新途径。
颜德馨曾写过一篇文章,称“真正的中医值得一生去爱”。
文章写道,1936年当他来到上海,考进由中医界有识之士王一仁、秦伯未、严苍山、章次公等人自办的中国医学院。1937年,“八·一三”的炮火摧毁新校,在民族危亡、中医危亡的双重打击之下,却催生了他更加强烈的自强济世之志。
1945年抗战胜利,在当时人民生活贫困、缺医少药的情况下,颜德馨着手创办“德社”,免费为儿童接种疫苗,免费给病人看病配药。新中国建立后,他停办私人诊所,调入上海铁路中心医院(现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治疗作用,他在这家综合医院里率先建立了中医病区,开始了近半个世纪的现代医院体系中的中医执业生涯,把中医科做成了上海铁路医院最有名的科室,直到后来成立铁道部铁路中医技术中心。
他常说“中医是善术”,梦想中医有一天能真正扬眉吐气,能真正获得社会的尊重,能让中医按照中医本来的样子去治病救人,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但他也遗憾,真正合格的中医越来越少了,假中医大行其道,他们不仅没能完全掌握中医看病的方法,甚至改变了中医看病的方法。这是真正让人忧虑的。

步入耄耋之年的颜德馨,仍然热心中医事业建设,在上级领导支持下,组建上海市中医心脑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同济大学中医研究所,并个人捐资设立中医药人才奖励基金,成立“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为中医传承发展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