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筛查,究竟应该怎么查?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7-05-0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过去一年,转化医学网通过采访多位肿瘤专家,均得到一致的结论:肿瘤筛查过程中早发现,早诊断, 至少三分之一的癌症基本都是可以治愈的。因此,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重要!


谈“癌”色变是人普遍的生理反应,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全世界每年新发现癌症病人约1200万,死亡600万,平均每天有1.7万人死于癌症,每5分钟就有1人因癌症致死。我国癌症发病人数每年250万~300万,平均每死亡5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过去一年,转化医学网通过采访多位肿瘤专家,均得到一致的结论:肿瘤筛查过程中早发现,早诊断, 至少三分之一的癌症基本都是可以治愈的。因此,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重要!

写到这里,可能有很多读者会问小转“肿瘤筛查何时查?肿瘤筛查查什么?”……别急,小转将分板块式的为大家进行讲解,以期大家在读完此文后对肿瘤筛查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肿瘤筛查

肿瘤筛查的一个重要概念是“肿瘤高危人群”,那哪些人才算是肿瘤高危人群呢?

1、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群(通常包括三代以内的直系或旁系亲属患恶性肿瘤的病史);

2、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长期大量吸烟、长期酗酒、药物滥用、长期过度劳累、严重营养不良、偏食等);

3、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群;

4、生存环境遭污染的人群(化学污染、重金属污染、核污染等);

5、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的人群(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等。

年龄不同, 癌变筛查有区别

肿瘤发病与否,不仅与遗传、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年龄也是肿瘤筛查的重要参考因素。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各种肿瘤的发病率是不一样的。人们还是可根据自身身体情况,结合年龄等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肿瘤筛查。

20岁后:女性有性生活后,就要开始做宫颈HPV以及细胞学检查,进行宫颈癌筛查,该办法是目前最有效的、简便易行的早期发现宫颈癌的办法。

30岁后:女性要注意乳腺检查。首先是自检,月经来潮的第9~11天最适合自检,停经或更年期女性最好在每月的固定一天进行自检。喜欢饮酒的男性应注意肝脏的检查,每年检查一次肝功能,腹部彩超以及甲胎蛋白。

40岁后:中老年人尤其是抽烟的人,应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早期发现肺癌有积极意义。此外,还应对胃癌进行筛查,包括胃蛋白酶原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胃肠镜检查等。4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做一次乳房体检,妇科(宫颈及子宫、卵巢)检查。40岁以上男性和女性每年都应做一次肛门指检。肝炎病毒携带者应定期检查腹部彩超、血清甲胎蛋白、病毒DNA以及肝功能。

50岁后:有结、直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腹泻、便秘、便血史的人最好做结肠病变的筛查,肠镜诊断率最高。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则可以及早发现前列腺癌。 

不同癌变,筛查项目有差异

1.胃癌筛查


在中国,胃癌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因此胃癌筛查问题值得重视。筛查胃癌的首要方法是胃镜,其他的方法还有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等等,这些方法特异性不强,灵敏度不高,一般不做推荐;而血清蛋白酶原检测的方法,目前在我国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尚无定论。作为胃癌发病率第一高的日本提倡每年对40岁以上人群进行一次胃镜检查,并且已经实施了很多年,这也是日本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一直居世界之首的原因之一。

高危人群

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溃疡、家族史;40岁以上男性和女性。

临床筛查要点

根据危险分级不同,高危人群可能会直接接受胃镜检查,或者先接受其他非侵入性的初筛检查。比如粪常规(找原虫、隐血)、血生化27项、肿瘤标记物3项(CEA、CA199、CA242)、肝胆胰脾彩超检查等。    

2.结直肠癌筛查


根据2012年的数据,结直肠癌是世界范围内发病率位列第三的恶性肿瘤。结直肠癌在早期同样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有时仅有粪便隐血阳性。结直肠癌的预后取决于早期诊断和手术根治。

高危人群

40~50岁或50岁以上的人群;存在家族史等风险

临床筛查要点

结肠癌常见筛查手段包括:粪常规(找原虫、隐血)、血生化27项、肿瘤标记物3项(CEA、CA199、CA242)、肝胆胰脾彩超检查、肠镜检查等。在美国医师协会(ACP)2012年颁布的结直肠癌筛查指南中,建议普通人群50岁开始筛查,每年进行一次大便隐血试验,每10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美国癌症学会(ACS)认为,除结肠镜以外,乙状结肠镜、双重对比钡灌肠或CT结肠造影也是可选的检查手段。但对于超过75岁的老年人群或者预期生存少于10年的成人,筛查指南也同样做出了说明,即当检查的获益并不能盖过风险时,应该终止结直肠癌的筛查。

3.肝癌筛查


在中国,原发性肝癌是第三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二。肝癌起病隐匿,因此对高危人群的筛查也非常重要。针对肝癌筛查,目前比较权威的指南主要有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NCCN)的肝癌临床实践指南、美国肝病研究协会(AASLD)肝癌临床治疗指南、英国胃肠病学会(BSG)治疗指南、美国外科学院(ACS)制定的共识以及我国专家制定了《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治专家共识》。

高危人群

肝癌高危人群包括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者、嗜酒者等等。

临床筛查要点

根据国际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女性肝癌患者的发病时间相对较男性晚,因此在肝癌筛查过程中,相关指南规定男性在35岁开始筛查,女性则可晚至45岁进行。

对于肝癌筛查的手段,目前常规的筛查手段主要是将甲胎蛋白(AFP)检查和腹部超声(US)进行联合应用,以降低漏诊率。但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单独用腹部超声筛查。如果没有合格的超声医生,也可以单独查血液中的甲胎蛋白。当然,除了超声检查还有一些分辨率更大、功能更强大的方法,比如CT、核磁共振成像(MRI)以及PET-CT,但综合考虑到经济成本和医疗条件,并未推荐这些作为肝癌筛查的常规检测。

4.肺癌筛查


肺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无论从发病率还是死亡率来看,它都在所有恶性肿瘤当中位居榜首。对于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义也很重大。不过,目前的研究数据不支持在整体人群中进行大范围的肺癌筛查,因此相关机构一般只建议对特定的高危人群进行定期检查。

高危人群

吸烟史(至少30包年,包年=每天吸烟的包数×连续吸烟的年数)、当前吸烟者以及戒烟不超过15年的人群。或长期工作在密闭的环境中,或长期工作在粉尘颗粒较多、有机会接触致癌物的环境中,或有家族史的人。

临床筛查要点

筛查肺癌最可靠的方法是低剂量螺旋CT(LDCT),与X光片相比,它能更灵敏地发现可疑病变,将肺癌死亡率的风险降至最低。因此,美国癌症学会(ACS)推荐55~74岁的高危人群每年需定期接受低剂量CT检查。 除低剂量螺旋CT外,肺癌筛查还包括一些其他的方式:常规内、外科检查、血常规、血生化27项、肿瘤标记物5项(CEA、NSE、CA242、SCC、CA199)、胸部CT检查等。

5.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也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种常见恶性肿瘤。宫颈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和体征,但通过检查可以有效地发现病变。目前,已经有充分的证据显示宫颈癌筛查可帮助早期诊断并降低死亡率。

高危人群

有宫颈癌家族史;有多个性伴侣或过早有性生活;有吸烟、吸毒史;长期口服避孕药者;生殖道内感染人乳头瘤病毒或有宫颈糜烂、宫颈炎且久治不愈者。

临床筛查要点

目前,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一般检查、肿瘤标记物4项(CEA、CA125、CA199、SCC)、子宫、附件彩超检查、妇科检查+宫颈刮片(LCT)、HPV(人乳头瘤病毒核酸检测)等。对于筛查年龄,2012年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建议: 21岁以下的女性不需要进行筛查;21~29岁的女性每3年进行1次宫颈刮片筛查;30~65岁女性每5年可进行1次HPV和宫颈刮片联合筛查,或者每3年进行1次单独宫颈刮片筛查;65岁以上的女性若既往宫颈感染病史或筛查结果连续呈阴性,则可以终止筛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HPV检测过程中,检测结果呈阳性并不代表存在宫颈癌,HPV感染的女性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并不会发展成宫颈癌,因此被检查者不需要对检查结果感到过分忧虑。

6.乳腺癌筛查


在女性当中,乳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乳腺癌的预后取决于病期,在早期乳腺癌中导管原位癌的治愈率可达到95%以上,并且可以获得更多保留乳房的机会。因此,早期发现和治疗非常重要。

高危人群

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患者;既往有胸部放疗史的患者。

临床筛查要点

对于乳腺癌筛查,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发布的乳腺癌临床指南和《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 (2013 版)》有明确规定:对于普通人群筛查一般建议从40 周岁开始,但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则需要将筛查年龄提前到 20 周岁。

目前,乳腺癌筛查手段主要包括体格检查、乳腺钼靶(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乳腺钼靶是最经典、证据最充分的检查手段,堪称乳腺癌检查中的“金标准”,但该法主要针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年轻非高危女性仅需进行体格检查,即对被检查者的乳房和腋窝淋巴结进行触诊,除以上两种方法外,超声等方法也可作为辅助手段进行筛查。

结束语

癌症筛查是防治癌症的最佳措施,但在筛查过程中我们仍需考虑肿瘤异质性,检查人群中的人体差异化,在遵循指南的大前提下,仍需与临床医生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个体化筛查方案。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