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3600多家医院实现改革 北京市医药分开落地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4-10 经济观察网 赞(2)
分享: 
导读
4月8日零时起,北京全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挂号费、改收医事服务费;435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随之调整,其中CT、核磁等大型检查设备收费大幅下降;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

48日零时起,北京全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挂号费、改收医事服务费;435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随之调整,其中CT、核磁等大型检查设备收费大幅下降;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

这意味着,北京市医药分开正式在全市推行。

据了解,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的范围中,包括综合医疗服务类(床位、护理等)125项,占28.7%;影像学诊断类(CT、核磁等)185项,占42.5%;中医医疗服务类(针灸、推拿等)96项,占22.1%;临床手术治疗类(阑尾切除术等)26项和临床物理治疗类(放疗等)3项,占6.7%

在取消药品加成改革中,3600多家医院同时都实现了这一零差率销售的方式。

伴随着此次改革,北京市未来对于低价短缺药品则不再设置全国最低参考价,通过市场的价格作用保证临床药品供应。 预计通过药品阳光采购和竞争机制,药品价格将会有新的下降。

对于此次大范围改革,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概括为,一升两降,换恶化总费用不用增加。

根据卫生部门的测算,这次门诊患者医疗费用总体有所下降,住院患者医疗费用略有上涨。通过卫生部门对405个病种的静态测算显示,改革后,门诊患者次均费用平均降幅为5.11%,住院患者例均费用平均涨幅为2.53%

如糖尿病、高血压、肺炎、胃炎等门诊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改革后门诊次均医疗费用从602.44元,下降到560.30元,降低42.14元,平均降幅7%

但如老年性白内障、心绞痛、脑梗死、类风湿等住院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改革后住院例均医疗费用由24,296.24元上涨到24,432.98元,例均上涨138.75元,增幅0.56%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价格调整可以概括为“一升两降”,即上调床位、护理、一般治疗、手术、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项目价格,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并通过配套取消药品加成和药品阳光采购降低了药品价格。

“大家很快就能感受到,药品价格的平均降幅将在20%左右。”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国家“保证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和“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总体要求,根据静态测算,过“一升两降”的结构调整,全市医疗费用总量保持基本平衡,患者总体费用负担没有增加。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