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人才战火烧到生物领域:谷歌母公司大肆搜罗人才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4-07 华尔街见闻 赞(2)
分享: 
导读
谷歌挖的不仅是硅谷的编程高手,它还盯向了生命科学的顶尖人才。


谷歌挖的不仅是硅谷的编程高手,它还盯向了生命科学的顶尖人才。


CNBC报道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正在四处寻觅生物领域的计算机专家、机器人专家和顶尖研究人员。而且,Alphabet旗下的Sidewalk实验室也在招募医疗护理相关的人员。

Sidewalk是一个想要将异想天开的想法应用到城市生活中的公司,本月其发布的医护职位包括行业专家、首席健康护理管和社区医护主管等,Sidewalk称,这是为了“Care Labs”的建设做准备。

医药企业的日子,会因此更难捱吗?毕竟,2016年,医疗健康板块的表现垫底,企业利润本就不够丰厚,这厢谷歌还在开高薪、抢人才。

被关掉的Google Health,牵手医药巨头的Verily

2008年,谷歌就推出了Google Health项目。但这一项目最终并未达到谷歌原定的目标,最终在2012年黯然下线。

关停Google Health后,Google依然在生物领域继续活跃,同年开始自己在生物医药领域开拓。目前,Alphabet旗下有两家主要的生物医疗公司:专注于“长生不老”的Calico,和生科医疗研究机构Verily。Calico在2013年9月成立,主攻癌症、衰老相关疾病及延长寿命。而Verily原来是Google X的生命科学部门,在2015年8月10日成为Alphabet的一家子公司独立运营。

Google Health和Calico、Verily的区别,大概可以这么概括:Google Health是程序员的世界,只是披上了医护的马甲;而后二者则是实际的生物领域的尖端技术研究。

Google Health的目标是“建立一项服务,使人们可以在一个地方读取自己的个人健康状况信息”。谷歌将这些数据存储于自己的服务器上,希望“将我们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成功经验应用到医疗健康领域,给数百万用户的日常医疗体验带来重要影响”——本质上是云服务。

而Calico(California Life Company的缩写),在创始之初目的就很明确——长生不老。

至于Verily,聚焦生命科学研究的它也在不断牵手医药界巨头进行技术合作:

2015年12月,强生和Verily组建了一家新公司,以研发更小、更智能和更便宜的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

2016年8月,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与Verily共同设立一家新公司,以在生物电子药品领域进行研发和商业化应用。

2016年9月,Verily将联手赛诺菲投资约5亿美元,建立一家集设备与服务于一身的糖尿病合资企业。

而就在上周,谷歌风投又向一家医药初创公司SpyBiotech砸下5亿美元,该公司立志要以全新的技术来开发疫苗。

巨头纷纷涌入 抢滩数字健康领域

最新的研究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间,健康护理领域的风投平均每年增长13%,其中生物科技和数字健康成为最大受益者。健康护理领域的风投规模现在宏观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科技与金融/Fintech,每年的风险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创投总额的14%。

 在最新整理的医护领域顶级投资者名录中,Google Venture也赫然在列。同样觊觎这一领域的还有亚马逊,亚马逊试图通过语音助理Alexa推进医疗行业的数字信息化。Alexa目前已经可以向人们提供健康护理的信息——虽然,还只是很简单的背诵。

而苹果对医护的观望试探主要通过iWatch来达成,如穿戴式医疗设备等。而美国IT杂志Computerworld指出,Airpods会是苹果推动数字健康发展的下一个目标,因其近期为三种不同的 AirPods式耳塞申请了专利,三种耳塞配备不同功能的传感器。

生物公司雪上加霜?

摩根大通的统计显示,纳斯达克生技指数去年累计下跌20%,而同期大盘上涨7%——而且,NBI指数是在2016年陷入低谷的。得益于前期的涨幅,在2011-2016年的五年间,生技板块的表现还是显著领先大盘的。

谷歌这样的巨头开始抢夺生物领域人才,是否会给本就陷入业绩难题的医药企业再浇一盆冷水?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的生技投资者Steve Kraus忧心忡忡。

如果Alphabet开始为子公司大量招聘,生命科学行业将会更加紧张。……我担心人才战。Alphabet的优势会使其取得领先,除非生科行业内部有条件制约之。

“短期内,像Alphabet这种成熟的公司开出高薪、福利良好,的确会看到一些生物技术和医护的初创公司日子相对难过,” 专注健康领域的美国投行Windham Venture Partners的Cynthia Yee对CNBC表示。她透露,她所在的投行投资的部分公司已经流失了核心人才。

但另一方面,业界人士也不乏对谷歌的欢迎。Cynthia Yee同时也指出,“长期来看,如果Alphabet加速收购生命科学创业公司或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反而是会造福这一领域。”

而医药初创公司Alector的遗传学家Sabah Oney也认为,Alphabet进入抢夺高端人才的队伍,对行业是利大于弊的。

我看到的是,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加入谷歌后获得了实际的好处。科学家们的报酬实在是太低了,竞争是好事一桩。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