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三胞集团6.8亿收购凡迪生物,产前基因检测为何这么火?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2-24 澎湃新闻 赞(3)
分享: 
导读
近两年多,国内针对产前基因检测的政策经历了从叫停到逐渐松绑的过程,一大批医院和第三方临检中心开展基因检测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尤其在“放开二胎”政策实施后,新生儿的增多也让产前检测技术变得火爆起来。

近两年多,国内针对产前基因检测的政策经历了从叫停到逐渐松绑的过程,一大批医院和第三方临检中心开展基因检测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尤其在“放开二胎”政策实施后,新生儿的增多也让产前检测技术变得火爆起来。

2月23日,中国民营企业三胞集团以6.8亿元的医疗并购基金收购上海凡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后者经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等检测业务,具备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资质。

三胞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内基因检测行业迄今为止金额最高的一笔收购案。如照此发展势头下去,国内基因检测未来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智认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是精准医学在临床中运用最经典的技术之一,具有极高灵敏度和特异性,将在临床筛查与降低唐氏儿的出生等优生优育方面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百亿的潜在市场规模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除外伤外,大多数疾病都和基因有关系。基因检测则是指通过对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进行DNA检测,从而预知身体患疾病的风险,分析它所含有的各种基因情况,使人们能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从而通过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而产前基因检测则是指利用基因检测技术在婴儿生产前就发现疾病发生的风险,提早预防或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三胞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将比之前新增400万新生儿,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明显增高。优生优育的观念让产前检测迅速火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PT)成为资本掘金的新蓝海。

NIPT是指不需要进行创伤性取样的产前基因检测。“目前,我国NIPT市场规模还比较小,2015年中国NIPT市场约为20亿元,市场渗透率不足5%,NIPT单次检测费用在2000-3000元,如果渗透率提升到30%,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三胞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这一领域,已经逐渐形成了华大基因、贝瑞和康以及上海凡迪生物等领军企业。

此次三胞收购上海凡迪生物,创下6.8亿元的收购交易金额,成为国内基因检测行业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专家呼吁推广产前基因检测

事实上,国内基因检测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2014年,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卫计委叫停所有基因测序业务,对行业进行集中整顿。这是由于,我国基因产业处在市场兴起的初期阶段,监管制度还十分不完善,开设此等业务的企业或单位鱼龙混杂。

但市场的需求仍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智认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是精准医学在临床中运用最经典的技术之一,具有极高灵敏度和特异性,将在临床筛查与降低唐氏儿的出生等优生优育方面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凡迪生物创始人李骏表示,出现婴儿出生缺陷不只跟孕妇的年龄有关,即便是20岁的妈妈也可能生出患有基因遗传的疾病。“过去的经验和数据显示,年龄在30岁以下被检出高风险的产妇占到总体产妇的三分之一。” “现在的环境增加了这种风险。”李骏表示,这让基因检测的技术更有广泛应用的必要。

在过去不久的广东省政协分组讨论会议上,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的省政协委员罗颂平就呼吁医卫界应该大力推广精准医疗模式,把基因测序等新技术广泛运用于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的筛查。

“出生缺陷率提高不但危害了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罗颂平表示。

基于现实需求,2016 年10 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规范有序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 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通知》,在政策上对产前基因检测进行松绑。

三胞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提高医院和第三方临检中心开展NIPT的积极性,大大提高NIPT技术在我国孕妇中的渗透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