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风投最大生物科技企业之一的传奇人物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7-02-07 知识分子 赞(2)
分享: 
导读
2016年12月28日,一位90岁的老人安然离世,美国各大生物医药公司、高校、研究机构及科研人员纷纷致以无尽哀思。他是一位风险投资家,也是一位慈善家;他是比尔·鲍斯(William K. Bowes Jr.,人们热情地昵称他为“Bill”)。

2016年12月28日,一位90岁的老人安然离世,美国各大生物医药公司、高校、研究机构及科研人员纷纷致以无尽哀思。他是一位风险投资家,也是一位慈善家;他是比尔·鲍斯(William K. Bowes Jr.,人们热情地昵称他为“Bill”)。

比尔·鲍斯1926年出生于旧金山,父亲是一名投资银行家,母亲是一位内科医生。鲍斯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从学校毕业后,鲍斯迅速成为了旧金山地区响当当的人物,以“青年人才探测杖”著称,他先后创立、扶持、资助了多家生物医药公司,知名高校、研究所,以及教师、科研人员的发展。

作为生物技术行业的先驱、一个具有50年经验的风险投资家、世界上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比尔·鲍斯是金融圈的传奇,也是生物技术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式人物。他在这个世界留下的声音,值得我们静静倾听。

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风险投资家

比尔·鲍斯是生物技术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引领人。如果说生物技术的发展是一轴波澜壮阔的画卷,比尔·鲍斯无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风险投资家,他具有敏锐的判断力和洞察力,投资过的项目很少失利;而且,他有着灵敏的商业嗅觉,始终关注着全球医药行业的最新发展。”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教授这样评价鲍斯。

鲍斯在旧金山的投资银行Blyth & Co. Inc.工作了25年,始终关注前沿科技发展。在Blyth任职时,他参与创建了世界第一家生物技术公司——Cetus,并于1972-1978年间任该公司董事。在生物技术风起云涌的20世纪80年代,鲍斯预测到其有改变世界的潜力,并深刻意识到他们需要建立以这项科技为基础的新商业模式。

“我们不知道生物技术将引领我们走向何处,”鲍斯说,“但愿意拼身一试。” 事实证明,鲍斯的方向是对的,其敏锐的商业眼光,引领、推动了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1980年,鲍斯作为创始股东和第一任主席,创办了后来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Amgen。Amgen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先行者,一定意义上,甚至可以说,Amgen公司催生了生物技术工业这一行业的产生。鲍斯在一个采访中曾经说过,“(Amgen)最吸引我的,是可以通过使用生物技术解除人类痛苦”。他的一生,始终为这个公司及其服务病人的使命而感到骄傲。

1981年,他继续创办了美国风险投资合伙人有限公司(USVP),筹集了数亿计资金并投资了数百家公司,包括OncoMed Pharmaceuticals, Omada Health, Sun Microsystems等,这些公司创造了超过十万个工作机会。

除了商业嗅觉灵敏,作为风投家的鲍斯,还有两个非常突出的优点:负责与勤奋。不同于很多风投家单纯的资金投入,鲍斯对自己投资的项目、公司,会持续保持关注,甚至亲自参与运营,利用自身的经验与专长进行指导,并引入资源帮助其成长。直到他去世前两三年,还一直勤勤恳恳、尽心尽力地打理着自己投资的项目,每周开车两个小时往返,从旧金山办公室到南湾地区管理公司事务,亲力亲为、乐此不疲。

推动生物医药发展的慷慨慈善家

鲍斯是一位出色且勤奋的商人,也是一个有着明确思路与鲜明特点的慈善家。

他关注基础科学的发展,希冀通过最新科技改善人类健康。他始终关注医药研究,支持了整合医学、神经科学、干细胞研究等众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对肿瘤、哮喘和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研究也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鲍斯是干细胞科学研究最早的支持者之一,世界上多位干细胞领域学者都受到了鲍斯的支持与鼓励。

现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教授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William K. Bowes, Jr. 特聘研究员。此前,丁胜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与格拉德斯通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任职,是鲍斯讲席教授,其研究项目也受到了鲍斯的资助,每年都和鲍斯一起多次探讨研究项目。现在,丁胜教授实验室以开发和应用全新化学手段,解决了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的一个又一个挑战。据丁胜教授回忆,他与鲍斯最后一次见面是在2016年9月底的一个活动上,当时鲍斯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坐在轮椅上出席了活动,即便如此,他依旧热切地与大家讨论生物科学领域的问题。

鲍斯热衷支持青年项目,助力青年科学家实现梦想。2016年12月初,鲍斯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支持设立了“鲍斯生物医学研究员项目”(Bowes Biomedical Investigator Program),强调通过跨学科、非常规方法来推动科学研究,培育将成为各自领域下一代领导者的最高水平学者。该项目聚焦支持职业生涯处于初、中级阶段的研究人员,他们的研究兴趣尚未与传统学科趋同,因而是最难从传统资源中获得资助的群体之一。与此同时,当这些年轻的科学家在自己的研究中有所建树时,通过这一项目,影响更加年轻的科学家。至此,鲍斯仅在UCSF的捐赠已近1亿美元。

“我第一次遇到比尔是在我被任命为学校医学院院长的时候,”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校长Sam Hawgood回忆,“他温暖且慷慨,对于帮助年轻人开启职业生涯充满热情。”

“在每一个需求急迫及机会难得的点,比尔似乎总是在那里。这次,他又在。”UCSF威尔神经科学研究所(Weill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s)主任Stephen Hauser博士评价说,“比尔进行匹配的投资,让青年科学家可以实现他们的梦想。”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工程和假体中心联合主任Edward Chang博士说,“(他的)这份支持使得我们可以承担风险,并最终成为总统奥巴马BRAIN计划的最有利的竞争者。没有比尔的支持,我们绝对做不到这一点”。

鲍斯坚持多样化、高效率、可持续性的慈善捐助模式。1991年,鲍斯创立了个人基金会——William K. Bowes, Jr. 基金会,基金会以多种名义资助了众多初创公司,为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鲍斯还慷慨地资助高校科研,推动了全美大学科学及医疗项目的发展,尤其是其设立的讲席教授机制,使用利息而不动用捐赠本金,可以长期扩大影响,年复一年地推动科学研究项目的进展,持续不断地为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提供资金保障,免除后顾之忧。

鲍斯还加入了不同机构的理事会,贡献着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经验。作为使命湾资本活动(Mission Bay Capital Campaign)的主席,他为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建设成为顶尖校园的目标提供了重要动力;同时,他还服务于QB3工业咨询委员会——QB3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 Santa Cruz)联合创办的项目,旨在孵化创新、跨学科研究并保证这些研究成果尽快造福加州甚至世界人民。他曾在旧金山发起成立Exploratorium科学体验馆,并担任董事会主席,让更多的人关心科学发展、探索科学奥秘,真正将象牙塔中神秘莫测的科学变得大众化。

同时,鲍斯还尝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形成慈善团体甚至是慈善生态。因其对前沿科技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鲍斯在投资领域有着深厚的影响力,他被誉为“伟大想法的识别者”、“青年人才的探测杖”,所以当鲍斯有所行动,无论是投资行为,还是慈善事业,都会有很多人紧紧跟随。鲍斯带动身边朋友一起从事科学慈善事业,将慈善的理念深深地植入社会大众脑海中,为科学领域的发展打下坚定的基础。

他走了,但给世界留下了宝贵遗产

作为一位风险投资家,鲍斯凭着灵敏的商业嗅觉,创立了后来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Amgen,开启了一个行业的发展之路;后又创立USVP,进行了众多成功的投资,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及社会价值。

作为一位慈善家,鲍斯慧眼识璞玉,支持了众多青年科学家及前沿新兴领域研究,造就了众多科学界明星、成就了大量重大科研成果;其对科研项目资助方式和慈善模式的探索与尝试,也经得起时间的琢磨,值得我们借鉴思考。

毫无疑问,鲍斯是一位成功的风险投资家和慈善家,本可声名显赫,但却为人谦逊低调,国内外网站上都鲜有他的信息。他倾其一生、踏踏实实地为全球生物医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比尔·鲍斯不是科学家,但却用其一生为千千万万名研究者保驾护航,为诸多科研项目提供推进动力,值得所有人铭记。

参考资料:

https://www.ucsf.edu/news/2016/12/405196/biotech-pioneer-bill-bowes-pledges-50m-support-young-biomedical-investigators

http://wwwext.amgen.com/media/featured-news/2016/12/remembering-bill-bowes---visionary-investor-and-philanthropist/?hootPostID=f99ee5751c53d0f4f8a0c3ee204203a1&winzoom=1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