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年非小细胞肺癌重磅临床研究盘点之ALK抑制剂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1-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非小细胞肺癌治疗已进入精准医疗时代,针对驱动基因开发的靶向药物依然是今年各大肿瘤专业会议中关注的焦点。其中,今年ASCO、EMSO大会上,针对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的靶向治疗研究引人瞩目。第二代ALK抑制剂和第三代ALK抑制剂的研究数据令人鼓舞。

非小细胞肺癌治疗已进入精准医疗时代,针对驱动基因开发的靶向药物依然是今年各大肿瘤专业会议中关注的焦点。其中,今年ASCOEMSO大会上,针对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的靶向治疗研究引人瞩目。第二代ALK抑制剂和第三代ALK抑制剂的研究数据令人鼓舞。

第二代ALK抑制剂:BrigatinibAlectinib

Brigatinib 是一种口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对 ALK耐药突变具有潜在及广泛的临床活性。在一项针对克唑替尼耐药后ALK阳性NSCLC患者的II 期临床试验(ALTA)中,评估了给药90mg180mg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临床结果显示,Brigatinib的客观反映率(ORR)分别为45%54%,中位PFS分别为9.2个月和12.9个月,显示出良好的剂量效应和前景。

Presented By Dong-Wan Kim at 2016 ASCO Annual Meeting

Alectinib是一种新型的选择性ALK抑制剂,对ALK耐药突变具有良好的临床活性。在一项名为J-ALEX的临床研究中, 207 ALK 阳性未经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接受 Alectinib和克唑替尼治疗,研究数据显示,与克唑替尼相比,Alectinib 使疾病恶化或死亡风险显著降低 66%,中位 PFS 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延长,Alectinib 的中位 PFS 尚未达到(95% CI: 20.3 个月,未达到),而克唑替尼中位 PFS 10.2 个月。安全性方面,Alectinib 治疗组不良事件较克唑替尼治疗组少,Alectinib耐受性良好。



Presented By Hiroshi Nokihara at 2016 ASCO Annual Meeting

第三代ALK抑制剂:Lorlatinib

Lorlatinib是新一代ALK/ROS1抑制剂,相比现有的ALK抑制剂,Lorlatinib潜在的优势在于对G1202R突变患者同样有效(而其他的ALK抑制剂均不能克服由G1202R突变引发的耐药)。

今年ASCO公布的一项评价安全性及有效性的I临床研究(PF-06463922)初步结果显示,lorlatinib对既往接受过12线以上治疗的ALK+NSCLC患者仍然有效(ORR46%,中位PFS11.4个月),另外,对于ROS1阳性的患者,也显示出很好的疗效。

Presented By Benjamin Solomon at 2016 ASCO Annual Meeting

目前针对ALK耐药突变的Alectinib已于201512月获FDA批准用于用于克唑蒂尼(Crizotinib)治疗后发生进展的ALK 阳性恶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随着ALK耐药机制研究的深入,和越来越多ALK靶向药物的上市,ALK融合基因检测也逐渐成为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诊疗的常态。

从今年的ALK临床研究中所使用的ALK阳性患者筛查技术来看,J-ALEX临床在使用传统的IHCFISH法筛选患者的同时,引入了灵敏度更高,判读客观的RT-PCR方法,进一步提高了ALK阳性的检出率,为ALK靶向药物临床研究伴随诊断方法的选择和ALK靶向药物临床用药诊断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临床数据支持。

Presented By Hiroshi Nokihara at 2016 ASCO Annual Meeting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