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这家百货公司杀进干细胞领域!中国脐带血库57.64亿被出售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1-05 E药经理人 赞(8)
分享: 
导读
从与中源协和白热化竞购,到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终止,再到出售结果最终落听,南京新百最终还是成为了中国脐带血库的新主人。尽管过程一波三折,但对于南京新百来说,这一向医疗行业转型的重头戏终于告一段落。
从与中源协和白热化竞购,到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终止,再到出售结果最终落听,南京新百最终还是成为了中国脐带血库的新主人。尽管过程一波三折,但对于南京新百来说,这一向医疗行业转型的重头戏终于告一段落。

2016年12月的最后一天,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新百”)发布了关于参与投资设立生物医疗产业并购基金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称,该基金拟以57.64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hina Cord BloodCorporation,以下简称CO集团)不低于65.4%的股份。

据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官网信息,CO集团注册于开曼群岛,总部设于香港,目前为金卫医疗旗下子公司,已于2009年在纽约交易所上市,是一家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为主营业务的生命科技企业,且最早在国内获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目前CO集团的业务范围包括北京市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浙江省脐血库,并在上述三地享有独家经营权。与此同时,CO集团还持有山东省脐血库24%的股权。

一直以来,CO集团的私有化进程都备受关注,并先后受到南京新百、中源协和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高价求购。最早在2015年8月,南京新百便宣布拟以不低于60亿元的价格向CO集团发出收购其相关中国资产及业务权益的意向性要约,而同一日,以干细胞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中源协和也宣布,拟购买新加坡康盛人生持有的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资产意向书。

历经数月的争夺战之后,还是南京新百先抢一筹,2016年1月,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完成了对CO集团中国境内所有资产及业务的收购,且交易完成后,南京新百将持有CO集团65.4%的多数股权,对于剩余股权,将在CO集团私有化完成之后实施现金收购。

而随后的进展则是一波三折。2016年9月,南京新百再度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市场环境下监管政策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确保公司后续相关资本运作工作,拟终止对于CO集团的收购。但仅在四天之后,南京新百又宣布参与合作设立生物医疗产业并购基金。此举被认为是南京新百对于CO集团的收购之举并未实质结束。

事实上,对CO集团的收购事宜一直是南京新百在向医疗行业转型过程的重要之举。作为在传统百货行业起家的龙头,南京新百近年来在向百货连锁、健康养老、资本运营等方面的转型颇有起色。而在中国零售业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以及业绩持续下滑的压力下,跨界转型的意义显得尤其重大。

对于南京新百来说,此次收购成功意味着其具备了切入干细胞产业的资源优势,并获取干细胞医学领域的战略几乎,并与旗下医疗养老业务相互促进协同。而放到整个干细胞产业领域来说,此次收购成功也意味着中源协和此前在该领域A股市场中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或被打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