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警惕!利用重编程实现“返老还童”可能是死亡陷阱!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12-21 科学网 周波 赞(3)
分享: 
导读
今年是iPS发现十周年,由于iPS的原始工作是在Cell杂志上发表的,Cell与Cell Stem Cell杂志2016年开启了一系列的十周年庆祝活动,9月,山中伸弥们在美国加州伯克利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iPS的科学贡献,是实现了细胞水平的“返老还童”:通过表达山中因子(Oct4,Sox2,Klf4,c-Myc,即OSKM),将终末分化的细胞重编程成多能胚胎干细胞。


今年是iPS发现十周年,由于iPS的原始工作是在Cell杂志上发表的,Cell与Cell Stem Cell杂志2016年开启了一系列的十周年庆祝活动,9月,山中伸弥们在美国加州伯克利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iPS的科学贡献,是实现了细胞水平的“返老还童”:通过表达山中因子(Oct4,Sox2,Klf4,c-Myc,即OSKM),将终末分化的细胞重编程成多能胚胎干细胞。但是,一个未完的话题是:重编程能够在组织水平甚至整体水平上逆转衰老吗?


终于,最近一期的Cell杂志,报道了Salk Institute的Izpisúa Belmonte团队通过短时间重编程逆转小鼠衰老进程的研究工作,“完美”回答了这个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该论文今年8月投稿,11月接受,不到两周就完成了排版刊印,作者、编辑、审稿人和杂志社以摧枯拉朽之势将这篇重量级文章赶在2016年最后一期Cell出版:

在这项工作中, Belmonte团队对早衰小鼠进行了OSKM的体内诱导表达,对比未受任何处理的空白对照组早衰小鼠,它们的心血管和其他器官的功能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而且寿命延长了1/3!在正常衰老的小鼠身上进行相同的实验,同样观察到器官功能的改善(但没有测定对正常小鼠寿命的影响)。除了小鼠外,他们还在实验室中对人类的早衰模型细胞进行了同样的OSKM短期诱导,也如预期的一样,观察到了衰老状态的逆转。

重编程实现动物水平的“返老还童”,这一概念使得这篇论文的评论迅速刷爆了朋友圈:

“神啊!”、“黑科技”、“猛科技”……无数溢美之词蜂拥而至,Belmonte甚至扬言:“10年后这项技术或可应用于临床”,“未来人类能通过细胞重编程‘重获青春’”。

元芳,你怎么看?

……恐怕连Belmonte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鬼话!

粗读Belmonte的原始文献,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策略存在致命的隐患!请看下图:

为了实现OSKM因子在小鼠体内的可诱导表达,他们沿用了一套doxycline诱导表达的OSKM转基因系统。注意!这套系统已于2013年发表,证实OSKM能够实现在体的重编程(Nature 502:340),因此,Belmonte在技术层面没有新颖性。那么,为什么相同的系统,之前的工作没有发现重编程能够逆转衰老呢?原因是,长时间的OSKM表达会导致小鼠体重急剧下降以及小鼠死亡(图A和B),幸存的小鼠普遍形成畸胎瘤。

在Belmonte的实验中,他们“优化”了doxcycline的诱导时间,他们每诱导2天,就间隔5天不诱导,以此反复进行(图C)。结果,奇迹出现了:小鼠不死了,肿瘤也不形成了,腰不疼了,腿不酸了,一下子回归到了童年。注意!假如诱导时间改为单次,3天,小鼠就风光不再。2 x ∞ < 3,你信吗?

虽然文章中作者极力强调他们的OSKM诱导方案不会引起小鼠的死亡和肿瘤形成,但稍有常识的科学人都知道,那只是理想的描述(不这么说,审稿人不可能认同),实际操作中不可能实现,尤其是对于一些生理机能较弱的老年小鼠。即便是对于那些没死的、寿命延长的小鼠,在doxycline洗礼的过程中,“鬼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换言之,为了延长寿命,它们牺牲了生活质量。

那么,有没有办法规避OSKM带来的隐患呢?去问问梅长苏有没有健康点的办法去火寒毒吧。

所以说,这篇工作,不过是又一出一帮大佬联手炮制的概念游戏罢了,如同过去无数篇肿瘤领域的概念文章一样,基本上没有实用的价值——难道还真的有不怕死的人想在黄泉路边求长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