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三代基因测序融资频爆 错误率、成本高制约商用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6-1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赞(2)
分享: 
导读
北京希望组宣布完成由经纬中国和赛富投资领投、清科创投跟投的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12月12日,英国公司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宣布在最近一轮融资中获得了1亿英镑(合计1.26亿美元)融资。
二代测序还未唱罢,三代测序就已登台。

上周,北京希望组宣布完成由经纬中国和赛富投资领投、清科创投跟投的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12月12日,英国公司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宣布在最近一轮融资中获得了1亿英镑(合计1.26亿美元)融资。

12月13日,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开发商、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监康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瀚海的融资额已过亿,前阵子还获得了深圳科创委提供的4000万元补助。”

如今,三代基因测序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开始崭露头角。不过,与目前主流的二代测序相比,三代测序仍存在错误率高、成本高、现有生物信息学分析软件不丰富等问题,商业应用很难开展。在未来几年,二代测序或依旧占据主流地位。

频获融资

基因测序已经历了三代技术革命,主要有一代测序(Sanger测序)、二代测序(illumina和Life Tech)、三代测序(单分子测序)。

其中,二代测序应用最为广泛,如华大基因等公司采用;一代测序虽然通量有限,但出于精确度高,仍然占据部分市场。三代测序,即无需PCR扩增的单分子测序技术也已问世。

康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代测序的原理在2003年就发表了,由于太超前,卖得不是很好。现在市场中有三种技术路线,共同的优点是不需要扩增PCR,也不需像二代测序一样建库。”

国外布局三代测序的主要有三家,Helicos公司的Heliscope单分子测序仪、Pacific Biosciences公司的SMRT技术和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公司的纳米孔单分子技术。其中,Helicos公司由单分子测序领域泰斗级人物Stephen Quake教授于2004年创办,并于2012年破产。

国内企业也在加速三代测序技术的研发。去年10月底,瀚海基因公布了基于 Helicos 技术研发的专门用于临床的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 GenoCare 原理样机,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浪潮基因组科学联合实验室也在共同研制国产三代基因测序仪。

“两家外资公司的技术通量低、读长长,做病毒、细菌全基因组测序较好,但传统的无创产筛等医学应用做不了。瀚海的产品不适合做超长读长的测序,但是通量高,跟他们的技术是互补的。”康炎进一步说。

三代测序的研发成本也不低。以此次获得1亿英镑融资的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为例,其融资总额达到了3.51亿英镑。

国内企业也一样。截至2016年初,成立仅三年的瀚海基因通过三轮融资和政府拨款,共计获得1.2亿元融资。不久前,深圳市2016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第一批)名单公示,瀚海基因位列其中,再获4000万元资助。

据康炎透露:“三代测序的研发成本很高,单一技术都需要上亿投入。我们还在继续融资。”

商业化为时过早

虽然已经出现了样机,但国产三代测序仪还没实现商业化,外资测序仪的商业化也处于起步阶段。

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王海蛟认为:“三代测序技术还在优化。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精度达不到要求,这使得其短期内商用价值不大。”

兴证医药研报也指出,第三代基因测序存在缺陷:单读长错误率依然偏高,错误率在15%-40%,而二代测序的错误率低于1%。

康炎坦言:“错误率现在还在逐步解决,英国企业的错误率是50%左右,美国13%以上,但瀚海的技术路线类似二代测序,错误率也快接近二代测序水平。”

另外,三代测序技术成本较高,二代Illumina的测序成本是每100万个碱基0.05-0.15美元,三代测序成本是每100万个碱基0.33-1.00美元;生信分析软件不够丰富;依赖DNA聚合酶的活性等问题。

不过,三代测序的测序仪价格和测序成本降幅很快。Pacific Biosciences2011年推出第一台三代测序仪PacBio RS,在美国价格为80万美金,而在2015年生产的sequel测序仪价格则降到35万美金。预计未来5年内,三代测序能达到100美元全基因组测序的价格,远低于现在1000美元的费用。

“成本高主要因为进口价格高,国产设备研发完成就可以降低。明年上半年,我们的设备会进医院系统试用、测试,”康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有一天会与二代测序持平,但需要5到10年的时间。而在科研领域,现在三代已经可以超越二代。”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