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Lancet Oncol:警惕!成功治疗癌症的患者或许还会患上致死性的白血病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2-07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Lancet Onc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被称之为克隆造血作用的前白血病基因突变或许就能够帮助预测患者是否会患上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而克隆造血作用似乎能够作为预测患者疾病发生的一种标志物,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是一种预后较差的白血病。

成功治疗乳腺癌、结肠癌和其它癌症的患者或许会患上致命的白血病,有时在治疗完成后的数年里,由于患者机体会出现遗传突变,从而就会引发名为疗法相关髓样肿瘤(t-MNs)的继发性恶性肿瘤;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Lancet Onc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被称之为克隆造血作用的前白血病基因突变或许就能够帮助预测患者是否会患上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而克隆造血作用似乎能够作为预测患者疾病发生的一种标志物,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是一种预后较差的白血病。

图片来源:medicalxpress.com

研究者Andy Futreal表示,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在利用化疗/放疗治疗的癌症患者中占到了大约5%的比例,在很多病例中,这种疾病都是致死性的,而且目前研究者并无有效的方法来对该疾病的风险进行预测或者对该疾病进行预防。早期检测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对于患者至关重要,该疾病通常会在患者化疗或放疗后的3-8年里发生。

研究者认为,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目前应该得到关注,由于如今很多癌症患者都能够存活较长时间,引起该疾病应当引起患者和临床医生的注意。文章中研究者对14名患者进行研究,结果在10名患者机体中发现了前白血病基因突变或克隆造血作用的痕迹,为了确定是否这种前白血病基因突变能够帮助预测患者患白血病的风险,研究人员将14名携带前白血病基因突变的患者同疗法后未患疾病的54名患者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者Futreal说道,我们发现,相比未患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的患者(26%)而言,患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的患者(71%)出现前白血病基因突变的流行率非常高;同时研究者还在单独队列的患者中证实了上述结果,基于当前的研究发现,研究者认为,前白血病基因突变或许就能够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标志物来预测疗法相关髓样肿瘤的发生。

在14名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患者机体的样本中,研究者对疗法相关髓样肿瘤发生时患者机体的骨髓样本,以及癌症诊断时获取的血液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存在于疗法相关髓样肿瘤患者机体样本中的基因突变实际上在最初确诊为癌症的患者机体血液样本中也存在;研究者认为,这项研究或许对于后期开发新型方法来筛查癌症患者机体出现的克隆造血作用,进而帮助预测患者患疗法相关的髓样肿瘤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