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重要发现:你相信吗?富人穷人的免疫细胞不同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11-28 生物通 赞(4)
分享: 
导读
美国最富有和最贫穷的人群预期寿命相差要超过十年。这种触目惊心的健康不平等性通常是由于医疗护理,吸烟,体育锻炼和饮食等习惯差异造成的。但是在猕猴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生活在最低阶层的动物会改变它们的免疫系统。
美国最富有和最贫穷的人群预期寿命相差要超过十年。这种触目惊心的健康不平等性通常是由于医疗护理,吸烟,体育锻炼和饮食等习惯差异造成的。但是在猕猴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生活在最低阶层的动物会改变它们的免疫系统。 

这项研究证实了之前的动物实验,即社会地位会影响免疫细胞中基因开启和关闭的方式,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11月25日的Science杂志上,而且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影响是可逆的。

埃默里大学Yerkes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成年雌性猕猴,他们发现感染会令低阶层猴子体内的免疫细胞开足马力,产生不必要的炎症反应,但如果改善它们的社会地位或社会支持就可以扭转回来。

研究人员将实验分成两部分,首先将45只没有亲缘关系,没有见过的雌猴组合在一起,然后观看它们之间的相互方式,看看每次互动的强势一方和弱势一方。

同时他们从这些猴子身体内取出免疫系统,分析了将近9,000个基因的活性。其中有超过1,600个基因的表达方式会在不同阶层的猴子中出现差异,尤其是白血病,也就是天然杀伤细胞,感染的的第一线防御战士。

第二部分实验中,研究人员将雌猴改编成九个新的社会群体,重新让它们排列社会地位。结果发现之前社会地位低的雌猴免疫细胞会随着社会地位的变化而产生变化,当它们地位提高时,一些基因会被打开或者关闭。

“这表明社会地位对健康的影响,至少在成年后,不是永久性,”文章的作者之一,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和生物学助理教授Jenny Tung说。

研究人员还发现当这些动物的白细胞中混入称为脂多糖LPS的细菌毒素时,低层雌猴的炎症基因就会加速表达。这些反应都有助于解释为何穷人和蓝领阶层会出现较高的炎性疾病,如心脏病和糖尿病等。“强炎性反应在面对传染性病原体时,可以拯救生命。但同样也会引发受感染的组织肿胀,导致伤害,”文章的另外一位作者,蒙特利尔大学助理教授Luis Barreiro说。

许多研究和生活经历告诉我们,我们的免疫力与环境密切相关,一组研究人员对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进行了比较。同卵双胞胎遗传了相同的基因组,虽然细胞分裂时难免会出现复制错误,但同卵双胞胎之间的遗传学相似性几乎是百分之百。异卵双胞胎在遗传学上跟普通手足差不多,平均共享50%的基因。

这两种双胞胎都经历了同样的子宫环境,一般来说双胞胎的童年环境也是一样的,因此他们是分辨遗传影响和环境影响的理想研究对象。研究人员招募了78对同卵双胞胎和27对异卵双胞胎,分别抽取了他们的血样。随后,研究人员在这些血样中检测了两百多种免疫成分和免疫活性。

结果发现在四分之三的检测中,非遗传影响(比如细菌或毒素接触史、疫苗接种、饮食和口腔卫生)完全盖过了遗传因素。在老年同卵双胞胎(六十岁以上)中,环境影响的这种优势更为显著。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