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江泽飞教授:精准时代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现状及未来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1-18 肿瘤资讯 赞(5)
分享: 
导读
去年江泽飞教授曾经就乳腺癌内分泌治疗问题提出十大问题,引起中国肿瘤医生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这些问题又有了不同的解释,不同的结果,此次借机会向江泽飞教授就这些问题给我们做一个解答,下面就来一睹为快!


肿瘤资讯:您去年提到的“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十大问题”引起广大学者的讨论,那对这些问题的探讨近期有什么新进展?


江泽飞教授:乳腺癌精准医学里领域曾经发表过不少关于某些问题的解读。去年,我们提出的“内分泌治疗十大问题”,主要是来自于:不同的临床研究改变实践的同时,对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解读,所以顺着内分泌治疗的十个热点问题,整理一些学术的文献、提供一些自己的观点。一经发表以后,反响比较强烈。今天报告会上提到内分泌治疗的新十大问题,不能说问题是全新的,但是针对某些问题,有不太一样的结论或者是解释、扩展。比如提到有效的卵巢抑制问题,我们会提到标准的芳香化酶抑制剂的地位,以及新的AI+或者内分泌+这么一个时代,这个时代是如何来的?怎么会改变一些实践的、操作的模式?

肿瘤资讯:最近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到了精准医学时代的不确定性。您认为对于临床医生来说,如何来把握精准性和不确定性之间的关系?

江泽飞教授:从去年在学术大会中提到精准医学的概念以来,我们也开展了也不少学习、讨论。但是最近,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逐渐地都有一些思考。我个人近期也在准备外科杂志的约稿,会提到乳腺癌精准医学热潮中的冷思考,来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在进行标准医疗行为的同时去思考精准医学的未来。把二代测序当成精准医学会不会太过于狭隘?答案肯定是。因为在精准医学的理念和实践中,我们需要找到预测复发风险的体系,发现和控制驱动基因,同时需要有更好的实时动态监测,以及更多新靶点的开发。因此靶向治疗并不代表精准,基因检测也不能代表精准。精准医学的大概念应该是包含这种新的基因检测,同时有更多的大数据。

所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或许会有冷风吹过来。那么我现在提醒各位,在热潮中要有自己的冷思考,当冷风吹来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暖。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医学发展的方向,也是一个科学理念,值得我们去探索、去了解,也不要一再去否定它。当然,我们的确是应该基于标准的医学行为,遵循良好的循证医学证据,去思考精准医学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并将其作为作为我们临床工作中一个很好的工具。

肿瘤资讯:请您谈谈对精准时代内分泌治疗未来的展望,您对内分泌联合靶向治疗、内分泌联合免疫治疗的进展及前景有哪些看法?

江泽飞教授:乳腺癌治疗,虽然走在精准治疗的路上,但还处在初级阶段,或者只是刚刚步入门槛。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是目前分类治疗阶段一个非常独特的、也是相当成熟的一个手段。该治疗的演变,从最早的他莫西芬到芳香化酶抑制剂,到氟维司群,再到内分泌联合靶向药。

因为内分泌治疗的温和、可持续,所以其临床研究疗程是两年到五年,甚至十年。正因为如此,现在很多新的靶向药物,会结合内分泌治疗,所以会提到AI时代是如何建立,以及当AI广泛用于乳腺癌的预防治疗的时候,用于预防复发转移以后,这种病人一线治疗的模式是否已经改变。甚至可能会去挑战以前内分泌治疗不做联合的问题。比如说内分泌治疗是否可以做联合?年轻的病人,可以用AI联合卵巢抑制,也就是诺雷得联合瑞宁得这个方案,到了复发转移以后现在AI也可以联合新的靶向药,那么今后像氟维司群也有机会联合靶向治疗。

所以,我觉得,内分泌治疗今后会对人群更加的细化。它不仅仅只分绝经后和绝经前,而要分不同的阶段,比如说术前阶段、术后阶段和复发阶段,复发还有一线、二线。那么对年龄来说,肯定是绝经后、绝经前是一个套路,而且在不同的线数,不同的靶向治疗都会有些机会。

所以我觉得在精准医学的时代,如果我们能发现更多的靶点、更好地预测和监控它的疗效,我相信内分泌联合也就是内分泌+这样一个时代,肯定是已经到来,而且即将会有很好的临床的推动。当然,我们也更希望有更多的产品和更多的临床研究来帮助我们医生改变临床实践,让更多的患者能够获益。当然我们更欣喜的看到,现在内分泌治疗的市场,尤其是一些新的产品,像好的芳香化酶抑制剂、像氟维司群这样的产品,越来越多的城市纳入了医保。这样的话,我们的病人都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使用这类好的产品。让更多的患者从中可以获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