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诺华将出售510亿美元买来的爱尔康 拟80亿美元收购Amneal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6-11-16 健康点healthpoint 赞(6)
分享: 
导读
近日,有消息称,因为持续下跌的销售额,诺华已有意出售爱尔康止损,并收购美国仿制药公司Amneal,以加强旗下山德士公司的实力。


近日,有消息称,因为持续下跌的销售额,诺华已有意出售爱尔康止损,并收购美国仿制药公司Amneal,以加强旗下山德士公司的实力。

瑞士医药行业巨头诺华公司(Novartis)拥有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旗下业务部门包括创新药品(诺华制药)、眼科保健(爱尔康)、非专利药(山德士)、疫苗及动物保健产品等。

2014年起,诺华与业内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互换,以做强各自表现最佳的业务,并退出较疲弱的业务。它收购了葛兰素史克(Glaxo Smith Kline)的抗癌药物部门,并将疫苗部门卖给了葛兰素史克;将动物保健部门出售给礼来(EliLilly)。今年5月,诺华又宣布将旗下制药部门拆分成诺华制药(Novartis Pharmaceuticals)和诺华肿瘤(NovartisOncology),进一步强化抗癌药物的研发。目前,诺华的业务板块主要集中在诺华制药、诺华肿瘤、爱尔康和山德士四家公司。

为什么要出售爱尔康?


诺华对爱尔康的收购始于2008年。此前,诺华在眼科领域的布局仅有旗下的隐形眼镜生产商视康。彼时,爱尔康的销售额高达63亿美元,约占全球眼部护理市场销售额的四分之一;运营利润率为35%,大大高于诺华的22%。通过收购爱尔康,诺华可获得眼科药品、手术仪器以及隐形眼镜等多种产品,建立起一个更为广泛的眼部护理产品组合。在当时看来,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收购计划。因此,在之后的4年中,诺华陆续耗费了510亿美元成功购得爱尔康。


然而,让诺华高层十分看好的爱尔康,却在收购之后一路走低,不但销售额增长率年年创新低,到2015年更是下降了9%。为了挽救爱尔康的颓势,今年2月,诺华任命Hospira首席执行官Michael Michael负责运营爱尔康,并提高了其在消费产品方面的广告和营销支出;此外,诺华还重组了爱尔康的眼科业务,将其旗下大部分眼科处方药物转移到制药部门,另一些销售额在10亿美元左右的成熟药物被转移到仿制药部门,以使其将精力专注于视力保健产品,如隐形眼镜和眼科手术产品系列。虽然此举令爱尔康在欧洲的业务取得了一些增长,但在美国仍收效甚微:2016年第三季度,爱尔康的净销售额下降了3%。

在残酷的事实面前,诺华或许已经等不起了。正如诺华制药董事长Joerg Reinhardt在上周日所说的那样,爱尔康留在诺华的时间可能已经快要进入倒计时。为了应对爱尔康或出售之后战略架构的缺失和营业额的大幅下降,诺华正在物色收购其他仿制药公司,以加强山德士公司的业务。

强化仿制药业务


Amneal制药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布里奇沃特,公司业务以生产仿制药为主。2002年,公司由美国印度裔移民Chintu和Chirag Patel创建。自成立以来,Amneal凭借战略收购、高额研究投入、卓越的制造和分销能力等,迅速发展成为仿制药行业的强大参与者。它的产品系列涵盖了100多种产品,并在经皮给药、注射剂、吸入剂、和局部给药等上拥有强大优势。去年,Amneal收购了阿特维斯(Actavis)澳大利亚公司 Australia和Epsilon India公司,还通过在爱尔兰购买了一家专业制造工厂,提高了其吸入药物制造水平。今天,根据处方量排名,Amneal已经成为美国第七大仿制药制造商,并被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IMS Health)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仿制药公司。公司目前拥有4000多名员工,在澳大利亚、欧洲和亚洲等地均设有办事处。

据彭博报道,诺华制药有意以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mneal制药公司,以扩张其已经雄厚的山德士公司。

伯恩斯坦分析师Ronny Gal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自2012年以来,与竞争对手相比,山德士获批的仿制药正“越来越少”。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定价压力限制了销售增长,山德士的传统仿制药业务已经陷入困境。如能成功收购Amneal,将大大增长其生物仿制药业务,促进其与传统仿制药的产品组合。

与此同时,山德士的顶级竞争对手—以色列制药巨头梯瓦(Teva)公司和美国迈兰(Mylan)公司—也正部署着自己的大型收购计划。去年,梯瓦完成了对美国艾尔建(Allergan)公司仿制药业务的400亿美元收购;而迈兰则以5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雅培实验室的美国仿制药公司。

在被问到诺华今后的业务布局时,诺华CEO Joe Jimenez意味深长地回答:“对于其他业务的增减,我现在暂时不想做出任何猜测,但我能确定的是,这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从葛兰素史克和礼来的经验中学到了一件事情:对一家公司来说,侧重点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公司的部门做了这一系列的更改。”

到发稿时为止,双方仍未尚未就收购达成协议。由于除了诺华以外,安进(Amgen)公司、罗氏(Roche)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公司以及辉瑞(Pfizer)公司等均传出有意收购Amneal,因此Amneal目前有可能还会和其他潜在买家谈判。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