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血液检测有助于胎儿酒精谱系障碍诊断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6-11-16 医脉通 赞(3)
分享: 
导读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德克萨斯AM大学和乌克兰出生缺陷预防计划的研究人员称一种血液检测可以帮助预测婴儿在孕期酒精暴露造成影响的严重情况。这项研究11月9日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报告的作者说,研究结果可能有利于进行早期干预改……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德克萨斯A&M大学和乌克兰出生缺陷预防计划的研究人员称一种血液检测可以帮助预测婴儿在孕期酒精暴露造成影响的严重情况。这项研究11月9日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报告的作者说,研究结果可能有利于进行早期干预改善孕期时曾暴露于酒精的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胎儿酒精综合征是胎儿酒精谱系障碍(FASD)中的一种,有着严重的一系列的神经和身体机能障碍,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长期影响。在美国和西欧,估计有百分之2-5的学龄前儿童会受到FASD的影响。在其他一些地区,这个比例更高。受到FASD影响的儿童和成人可能会表现出一系列的症状,出现头面部的畸形及学习和行为障碍。

尽管相关的预防指导已经普及,但怀孕期间饮酒行为仍有发生。部分原因是有半数怀孕是计划外的,在影响发生前没有意识到应该停止饮酒。德克萨斯A&M大学的Rajesh Miranda博士说,有时因为婴儿出生时的身体特征正常不能完全识别,使很多患者不能早期诊断。为寻找一种使用生物标志物的预防性检测,研究人员调查了68名孕妇的数据,获取了详细的医疗记录以及每一个孕妇在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血液样本。研究表明,在妊娠早期中到重度的酒精暴露会导致循环血中的微小RNAs出现明显差异。在12个月之内因酒精影响出现行为和神经障碍迹象婴儿的母亲中,这种差异特别明显。

一部分FASD比较难以诊断,因为在胎儿期酒精暴露的剂量相近仍可能出现截图不同的结果。虽然一般来说,在怀孕期间酗酒风险最大,但并不是孕期大量饮酒必然导致婴儿受到影响。圣地亚哥医学院儿科教授Chambers博士说,这也是在母亲孕中期和孕晚期进行特殊生物标志物检测的原因,来确定其是否有价值能够对儿童进行早期诊断干预。

虽然FASD不能被治愈,但早期诊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Wladimir Wertelecki博士说,早期诊断可以进行早期干预,将胎儿期酒精暴露的伤害降低。加强营养、更好的围产期保健,降低压力水平和婴儿护理干预措施都可以改善孕期酒精暴露的影响。

研究人员称,下一步会在更大规模的样本量中进行调查,并确定生物标志物能否预测酒精暴露对儿童长期发展的影响。如果早期干预能够改善儿童生长发育轨迹,会比在出现障碍后再进行治疗容易。希望这项研究能够帮助医疗工作者识别风险高的儿童并对他们提供额外护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