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两票制将席卷半个中国,第三批医改试点省份来了!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6-11-15 赛柏蓝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据南方都市报的消息,广东、江西、甘肃、吉林四省有望纳入第三批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届时医改试点省份将达到15个,占全国约一半的省份。


近日,据南方都市报的消息,广东、江西、甘肃、吉林四省有望纳入第三批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届时医改试点省份将达到15个,占全国约一半的省份。

▌医改试点省份范围逐步扩大

今年5月,国家卫计委官网发布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增加上海等7省(区、市)开展综合医改试点的函》,正式新增7个医改试点省份,分别是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

从第一批医改试点省份江苏、安徽、福建、青海,再到第二批的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全国医改试点省份突然增加到了11个。

据医改政策制定的人士透露,今年开始国务院医改办开始加快以省为单位的综合改革试点,到年底可能会有一半省份纳入到综合医改试点省的行列,形成医改“半壁江山”。

第三批医改试点省份预测如下:

据了解,目前吉林已将“积极申报力争成为东北三省一区(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列为该省深化医改六项工作突破之首。

甘肃正积极申报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份。

据媒体报道,10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王虎组织国内知名医改专家,代表国务院医改办赴赣研究论证《江西省综合医改试点方案(2017-2020年)》。此举暗示着江西也可能被纳入第三批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

此外,广东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要点》,也将“启动综合医改试点省建设”列为首要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成为综合医改试点省并启动试点。

如果有了吉林、江西、广东、甘肃的加入,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将达到15个。据悉,第三批医改试点省份将在40天内公布,请各位密切留意医改办通知。

▌两票制在全国蔓延

在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到:“鼓励和引导省际跨区域联合采购,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内可鼓励一定区域间的带量联合采购……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总结完善福建省三明市改革做法和经验,在安徽、福建等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推广”。

根据以上内容,在医改试点省份的光环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特点:带量采购、“两票制”、三明模式。这可谓是目前药企需要面对的三大痛点。

在1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逐步实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减少药品流通领域中间环节,提高流通企业集中度,打击“过票洗钱”,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净化流通环境”。

对于“两票制”,国家相关部委的口吻从医改试点省份年内推行两票制,其他地区只是鼓励推广,到如今的积极表态,公立医院逐步实行“两票制”,可以看出,“两票制”的重拳,已经提上全国推广的议程。

就拿新晋医改试点省份陕西来说,今年下半年对于“两票制”的落地推进也是如火如荼。

自从10月17日陕西省卫计委正式公布《关于深化药品耗材供应保障体系改革的通知》后,意味着陕西省两票制政策落地。《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陕西全省城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实行“两票制”,在确保基层药品供应保障基础上,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适时推行“两票制”。不少医院执行力很强,近期纷纷发出本院两票制落地的通知。

据赛柏蓝微友反映,目前陕西已有五家公立医院正式加入到两票制的行列中。在相关部门对于“两票制”政策落地强劲的推动下,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仅是陕西,全国所有医改试点省份,甚至是全国各地都会陆续出现类似“两票制”落地的通知。

附:目前陕西省落地“两票制”的医院通知汇总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