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免疫疗法不行?肠道微生物来“救场”!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11-09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肠道微生物和免疫疗法都是现在最热门的研究领域。近日,有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的存在对免疫疗法的疗效有着重要影响。


2016年11月6日-9日,NCRI 癌症会议在英国利物浦召开。在会议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对癌症已经扩散的恶性黑色素瘤患者来说,如果肠道细菌更加多样,那么,他们则更容易响应免疫疗法。

这一研究中,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科学家们调查了来自黑色素瘤患者的200多份口腔微生物组样本,以及超过100份肠道微生物组样本。结果发现,癌症响应免疫疗法的患者(响应者)肠道中的细菌类型更加多样。响应者和不响应者的肠道细菌类型存在显著差异。研究还发现,患者的口腔细菌类型没有差异。

尽管免疫疗法为癌症治疗带来了很大希望,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响应这一疗法。早期的小鼠研究发现,改变肠道中的细菌类型能够改善机体对免疫疗法的响应。这一新研究表明,在接受免疫疗法之前调节患者的肠道细菌(如给予抗生素、益生菌或者粪便移植)能够增加治疗的益处。

这是首批在患者中研究肠道细菌与免疫疗法关联的研究之一。不过,研究结果还需要在临床试验中进行测试。

领导这一研究的Jennifer Wargo博士说:“我们的研究揭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关联。这可能意味着,肠道细菌可协助免疫系统响应这些药物。肠道微生物组能够通过多种不同的策略来改变。‘修改’它们具有提高免疫疗法响应的潜能。”

NCRI皮肤癌临床研究组的Pippa Corrie博士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细菌在预防疾病、营养吸收以及维持免疫系统正常功能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肠道微生物已被证明能够影响常规化疗,因此,它们能够影响患者对免疫疗法的响应可能不足为奇。操纵肠道菌群有望成为增加免疫疗法药物活性的新策略,未来或许还可以用于管理毒性问题。”

2篇综述强调微生物对免疫疗法的重要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强调肠道微生物在免疫疗法中的关键作用。今年6月,发表在Immunity杂志上题为“Resistance Mechanisms to Immune-Checkpoint Blockade in Cancer: Tumor-Intrinsic and -Extrinsic Factors”的综述中,作者们讨论了免疫系统与宿主微生物群之间的互相关系能够决定癌症治疗响应的新证据,并提出了一个概念,即在使用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之前或治疗期间调节肠道微生物可优化治疗效果。

Immune-Checkpoint Blockade Mobilizes the Gut Microbiota to Promote Anti-tumor Immune Responses

文章强调了肠道微生物组对成功的癌症免疫疗法的重要性,分析了肠道微生物组对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的影响,并称它们可能与免疫疗法引发的胃肠道毒性相关,未来有望能够通过进一步研究解决这一问题(上图)。

结论部分称,近几年,科学家们通过将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与各种辅助疗法结合,以期改善其持久性、疗效等属性,从而降低临床响应的异质性。尽管通常毒性也会随之增加,但其中有很多途径成功了。值得注意的是,操纵肠道微生物相关的成果极为引人注目。作者们认为,饮食、益生菌或选择性抗生素的管理以及oncomicrobiotics或其产物的补充应该被考虑为一种组合策略,用以支持肠道免疫力,刺激有效的抗癌免疫监视。

The interplay between host and bacterial metabolism in cancer immunotherapeutic treatment

此外,小编注意到,11月1日,Cancer Research发表了一篇题为“Metabolite and Microbiome Interplay in Cancer Immunotherapy”的综述文章,讨论了鉴定癌症发展中代谢物生物起源和作用的方法,以及在免疫力和癌症治疗中微生物组和代谢物的相互作用。作者们希望能够推动癌症免疫疗法领域的蓬勃发展。

综述强调了微生物组和代谢组在免疫调节中的积极作用。先前的研究表明,细菌-代谢物-癌症(bacteria–metabolite–cancer)的相互作用依赖于细菌种类以及细菌群落(bacterial community)的组织。细菌、癌症以及它们调节免疫系统的代谢能力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癌症研究中最令人兴奋的领域之一。

参考资料

Medicalxpress:Gut microbes linked to immunotherapy response in melanoma patient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