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pp and Env Microbio.:女性乳房中竟然存在微生物!

首页 » 研究 2016-10-25 生物谷 赞(3)
分享: 
导读
你可能听过这样的说法:地球上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肠道微生物组,而且这一"器官"与我们很多身体特征之间都有密切的联系,包括慢性疲劳以及脾气与体重的控制等等。

你可能听过这样的说法:地球上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肠道微生物组,而且这一"器官"与我们很多身体特征之间都有密切的联系,包括慢性疲劳以及脾气与体重的控制等等。


然而你可能没有发觉,女性的乳腺里也有大量的细菌存在,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乳腺中的微生物种群特征可能会影响其乳腺癌发病的风险。

一般认为,乳腺癌的发病因素中仅有5-10%取决于遗传因素,这就意味着一个人是否患乳腺癌绝大部分受到其它因素(例如年龄,其中,种族以及癌症病史等等)的影响。

有意思的是,从1960年至今,已经有研究表明怀孕以及母乳喂养等行为与患乳腺癌风险之间存在反向相关性,也就是说,30岁以上还没有怀孕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明显高于其它人群。

最近,研究者们试图找到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他们认为乳汁中含有的微生物能够保护母亲免受癌症发病的影响,但此前一直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乳房组织中确实有微生物的存在。

两年前,更有科学家们表示乳腺中不存在任何的微生物。

不过,2014年一篇文章横空出世,向这一说法发出挑战。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人类的乳房中确实存在多种不同类型的菌群,它们能够刺激周围的免疫细胞从而维持乳房组织的健康环境。

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研究者们希望搞清楚乳房中究竟存在那一类的细菌,以及乳腺癌女性与健康女性之间在这一方面是否存在差异。

他们分析了13名接受乳房肿瘤切除术或乳房切除术的良性肿瘤患者、45名恶性肿瘤患者以及23名健康女性的样本。结果显示,患有乳腺癌中的女性其组织中肠杆菌、葡萄球菌、杆菌等等的水平有明显增高,而这些细菌都是被证明能够造成人类细胞DNA双链断裂。

而那些健康人的样本中含有大量的乳球菌、链球菌等等。

研究者们表示,如果我们能够确认那些特性类型的细菌能够帮助女性降低患癌风险,那么这将会是一个有效防治乳腺癌的方法。

相关结果发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杂志上。(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Breasts have their own microbiome - and it could influence your cancer risk

doi: 10.1128/AEM.01235-16 AEM.01235-16(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