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急慢性肾病鉴别新方法—肾脏标志物的检测

首页 » 研究 2016-11-24 R&D Systems 赞(2)
分享: 
导读
哪些生物标志物可以特异性的评估不同肾病类型,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值得我们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肾脏通过调节渗透压和血压,协助水和营养物质的再吸收,排泄废物和分泌激素,从而在生物体平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肾功能对药物的代谢和排泄也很重要。

中国的慢性肾疾病(CKD)患者约有1.195亿。一项横断面、全国性的中国成人代表性样本调查显示,不同地区间的CKD患病率差异较大,总患病率为10.8%。而在美国,对全国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样本进行统计,CKD的患病率高达13.6%。

Data来源:United State Renal data system. Annual data report, 2015.

从1980年到2012年,每百万人终末期肾病(ESRD)的发生数量逐年增多。

终末期肾病(ESRD)的最初时期,肾功能是正常的,随着进展性肾功能下降,最终导致不可逆转的终末期肾功能衰竭。大约有10%的尿白蛋白正常的病人(NA),以及30%微量尿白蛋白病人(MA)和50%重度蛋白尿病人会发展为ESRD。由于肾功能一旦开始呈现进展性下降,就不可逆转的会转化为ESRD,但在疾病早期,肾功能下降的过程是未知的。在针对肾功能正常的T1D病人进行5年的研究追踪,其中约有25%的病人出现明显的肾小球滤过率降低。

以往,肾功能的评估主要依赖血压、血清肌酸酐、血尿素氮(BUN)、尿液中蛋白质与肌酸酐的比例、尿沉渣的测定以及肾小球滤过率(GFR)的改变。这些评估不是非常敏感,在AKI中可能有延迟,并且可能无法检测所有类型的慢性肾损伤。此外,在实验动物和人类中,可能存在有发生实质性的肾损伤但GFR测量不出变化的情况。

因此,筛选更灵敏、更特异的肾脏标志物能更好的应用于临床或临床前研究。这些蛋白标志物的表达变化也许能评估因肾毒性药物、局部缺血、败血症或肾移植而引起的AKI,评估肾功能或分析肾毒性。最近,一些更灵敏的肾脏标志物已被确定,包括TIM-1/KIM-1/HAVCR、Lipocalin-2/NGAL、Osteopontin、Cystatin C、Clusterin、CXCL10/IP-10、RBP-4、Fetuin A/AHSG和TFF3。通过在不同的肾脏疾病样本中,对这些生物标志物同时进行筛选,找到能显著区分正常人、AKI或CKD的标志物。

这时就需要一些高通量、特异性高、准确性高的多因子检测技术,如固相抗体芯片Luminex多因子检测平台等,可同时对多个肾脏标志物进行检测,寻找到差异表达蛋白,并做进一步的功能分析。

固相抗体芯片可同时检测上百种分析物,比Western blot更简单,更灵敏,且无需特殊设备,尤其适合前期肾脏标志物的初筛。

了解固相芯片更多内容请点击>>

Luminex多因子检测平台根据客户需求,可单孔同时对多达100种指标进行定量检测,相比于单因子检测,成本更低,样本需要量更少,更节省劳动力,既适用于肾脏标志物的前期初筛,也适用于后期肾脏标志物的优化和验证。

了解Luminex多因子检测平台更多内容请点击>>

利用Magnetic Luminex® High Performance Assay对血清中的人肾脏标志物进行多重测定


参考文献:

1. Mehta, R.L. et al. (2004) Kidney Int. 66:1613.

2. Ozer, J.S. et al. (2010) Nat. Biotech. 28:486.

3. Bonventre, J.V. et al. (2010) Nat. Biotech. 28:436.

4. Goodsaid, F.M. et al. (2009) Clin. Pharmacol. Ther. 86:490.

5. Vaidya, V.S. et al. (2010) Nat. Biotech. 28:478.

6. Dieterle, F. et al. (2010) Nat. Biotech. 28:455.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