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七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在东莞松山湖盛大召开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6-10-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6年10月21日-22日,中国生物技术领域的行业盛会“第23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分子诊断技术暨第七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在美丽的东莞松山湖凯悦酒店举行。虽然有台风海马的登陆,但这并没有阻挡来自分子诊断领域各位参会代表的满满热情,大会开始前,会场已济济一堂,一场关于分子诊断、精准医学、人类健康相关的武林论剑如期开启。

2016年1021-22日,中国生物技术领域的行业盛会“第23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分子诊断技术暨第七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在美丽的东莞松山湖凯悦酒店举行。虽然有台风海马的登陆,但这并没有阻挡来自分子诊断领域各位参会代表的满满热情,大会开始前,会场已济济一堂,一场关于分子诊断、精准医学、人类健康相关的武林论剑如期开启。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中国医药协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全国生物芯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美洲华人遗传协会(ACGA)和广东医科大学协办,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承办,不仅有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多位院士助阵,还有国内外30多家大学、医院、科研院所和企业的700多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参加,为分子诊断行业奉献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多维度的思想盛宴。

大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医学院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院士主持,他代表大会组委会对现场各位领导和业界人士的莅临和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和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分别做大会开幕致辞。

樊代明院士代表大会主办方中国工程院感谢现场参会嘉宾和代表齐聚东莞参加第七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对于近年非常受热捧的精准医学概念,在临床和一线科研方面均有所建树的樊代明院士表示,精准医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由于个体不代表全体、体外不代表体内、经验不代表实践等多个角度的问题,精准医学研究难度大大增加,只有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相互协作,中国的精准医学才有出路。

作为东道主政府代表,袁宝成副省长介绍了此次分子诊断大会在东莞召开的缘起,他表示,广东省历来重视科技驱动创新,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投入和产值都排在全国前列。此次借助大会契机,希望各位参会专家、企业代表能给广东、给东莞的生物技术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欢迎大家将生物前沿技术和成果带到广东和东莞。

本次大会针对国内外分子诊断技术最热门、最前沿的研究领域,设置了医学微生物与分子诊断,新技术、政策及质控,遗传及出生缺陷分子诊断,肿瘤分子诊断和个性化治疗等四大主题。

10月21日的两大主题,会场专家主要围绕医学微生物与分子诊断,新技术、政策和质控展开交流和讨论。对于医学微生物与分子诊断这一热点话题,来自各大医院和研究院的专家代表就HBV抗病毒治疗、中亚区域特色人畜共患病分子检测、肺炎病原学与呼吸道微生物组学、慢性病肠道菌群及诊断模式等多个议题做主题报告,并与台下听众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交流。技术革新、政策支撑和质量控制,一直都是分子诊断行业最核心、最受关注的问题。针对我国精准医学相关国家科技计划、从中医角度出发的肿瘤治疗、光学分子成像诊断技术、二代测序诊断技术与质量评价等问题,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国内外医学院校的专家给予了详细的阐述和讨论。其中,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程京院士作了题为《尝试精准诊断:从未病到已病》的主题报告。程京院士介绍了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出生缺陷、感染性疾病、重大非传染性慢病等领域从“未病”到“已病”在基因到生理检测新技术的开发,通过合理运用基因、生化、免疫、微生态等分子检测技术,可穿戴设备等移动医疗技术,中医体质分类、眼像等传统医学技术,情志分析等心理评估技术,采用大数据深度挖掘实现未病预测、欲病预警、已病精准诊断的新尝试。

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和随之带来的高龄产妇的不断增多,遗传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疾病防控变得尤为重要。因此,会议第二天,专家们聚焦遗传及出生缺陷的分子诊断,从单细胞表观遗传分析、干细胞技术、基因测序技术等角度出发,探讨了未来出生缺陷防控的多种技术手段和临床路径。同时,对于我国肿瘤患者居高不下且死亡率极高的老大难问题,来自国内各肿瘤医院和在肿瘤研究方面有所建树的专家们就肺癌、肝癌、胃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常见肿瘤在防、诊、治上的新探索同与会者交流,为我国肿瘤的精准诊断和个性化治疗提供了可能。

与主会场同期进行的还有两场卫星会和企业展览,来自分子诊断行业的企业精英就遗传性出生缺陷新技术、新平台,医学微生物及肿瘤诊断与个性化治疗两大主题进行了精彩交流和讨论。博奥生物、赛默飞世尔、Illumina等近30家企业则在展会上亮相了各自在分子诊断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等系列分子诊断解决方案。

2010年,第一届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得到了业界的强烈响应和关注。之后,分子诊断技术大会连续在重庆、成都、沈阳、上海和贵阳等城市举办,为分子诊断领域的智慧碰撞、学术交流和技术切磋搭建了桥梁。此次大会在东莞松山湖举办,也将促成东莞与全国各大医院、企业的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打造新的平台。(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