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年高被引中国学者公布 张大兵朱健康等入选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6-10-21 生物通 赞(8)
分享: 
导读
近期ThomsonReuters公布了全球2016年“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6)”名单。全球共有3083位学者入选高被引作者名单,其中中国(含港澳台地区)175人,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美国,英国和德国。
  近期ThomsonReuters公布了全球2016年“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6)”名单。全球共有3083位学者入选高被引作者名单,其中中国(含港澳台地区)175人,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美国,英国和德国。
  从研究机构排名来看,分别为中科院系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台湾医科大学排在前三列。从学科分布来看,材料科学领域的高被引中国学者最多,共有45名,其次是化学,工程学和数量领域。生物学类中微生物领域入选人数最多,为7人,其次是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等。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大兵教授入选植物学与动物学领域,张教授在水稻等植物生殖发育领域开展了系统研究工作,分离鉴定了多个控制水稻花序和花器官发育以及花粉形成等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阐明了花序和花分生组织决定、绒毡层细胞程序性死亡、生殖细胞和营养细胞相互作用的机制。他在Developmental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uclear Acid Research、Cell Research、Analytical Chemistry等发表90多篇研究论文,获授权专利14项;制定国家ISO技术标准4项,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同时,张大兵教授还曾入围过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公布的2009~2013年高引科学家名录,本次也因发表系列高质量研究论文获得了较高引用而入围本名单。
  BGI的杨焕明教授入选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领域,杨教授现任深圳华大基因 研究院研究员、理事长。他和他的团队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单体型 图计划”、“千人基因组计划”、“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大科学 计划,并为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人类泛基因组学、肠道Meta基因组以及多 个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已经在《自然》系列、 《科学》、《细胞》等杂志上发表了多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杨焕明教授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法国、美国从事博 士后研究。曾获多项荣誉及奖项,包括2002年美国《科学的美国人》杂志: “2002年世界科学领袖”、2006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生物奖、 2009年丹麦奥胡斯大学荣誉博士、2010年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卓 越科学成就奖。2006年当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2007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TWAS院士,后又当选印度、德国和美 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朱健康研究员是植物抗逆生物学领域世界级领军人物之一,其及其领导的实验室在植物抗旱、抗盐与耐低温方面的研究硕果累累,是世界植物学领域发表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他也是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现为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2010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其最新入选的论文为“A multiplex CRISPR/Cas9 platform for fast and efficient editing of multiple genes in Arabidopsis”,这篇文章构建出了一个新型的多路复用CRISPR/Cas9平台,可用于在拟南芥中快速及有效地编辑多个基因。这种新型的多路复用CRISPR/Cas9系统采用一种简单的三步克隆策略使得在拟南芥中一个双运载体内的6个sgRNA模块能够获得共表达。sgRNA模块的转录受到三种不同RNA聚合酶III依赖性启动子的控制。
  湖南大学的谭蔚泓教授1993年获密执安大学分析与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5年在美国能源部艾姆斯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年获美国能源部艾姆斯实验室杰出博士后研究者的荣誉,1998年度当选为美国海军部海军研究室“青年调研员”, 1999年度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基金会研究总会的“柯特来尔学者”,2001年起任湖南大学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谭蔚泓教授在纳米技术及其超微生物传感器、生物医学实时成像、单细胞单分子检测、分子触角超分子、分子信标DNA探针等研究领域取得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纳米和单分子水平上的生物化学分析”、“973”计划子课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部基金等课题16项。(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