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北大学者PLoS Pathog发表有趣的“呕吐”机制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10-19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北京大学的消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王忆平课题组通过生物信息学、分子遗传学及生物化学等手段,对铜绿假单胞菌mexAB-oprM操纵子的表达调控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一种有趣“呕吐”机制
  来自北京大学的消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王忆平课题组通过生物信息学、分子遗传学及生物化学等手段,对铜绿假单胞菌mexAB-oprM操纵子的表达调控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一种有趣“呕吐”机制,也就是说当细菌遭到抗生素攻击导致其细胞膜出现威胁生命的异常时,细菌将及时感应到的危机信号传输给CpxR蛋白,激活mexAB-oprM操纵子,启动其“呕吐”机制(外排泵等),将体内的“毒药”(抗生素等)及时排出体外,从而达到细菌对不同药物的广谱耐药性。
  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PLoS Pathogens杂志在线版上,田哲贤博士和王忆平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王忆平课题组的田哲贤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据介绍,自从1928年英国的弗莱明发明了青霉素以来,抗生素的使用将人们的寿命平均延长了24岁。然而,随着新抗生素的发现越来越难、越来越少,及细菌对不同抗生素的广谱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其耐药机制之一是通过相似于人类的“呕吐”行为,即细菌通过非特异性的外排泵对不同化合物的不断外排,导致细胞内很难达到使其致死的药物浓度,达到细菌的多重耐药性;而一般抗生素的给药剂量也是有限的,否则对人体本身也会产生副作用。),耐药细菌的感染已经演变成为当前人类面对的强大威胁之一。因此,揭示病原菌的外排泵表达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铜绿假单胞菌之所以被列为人类三大条件性致病菌之一,它的一个重要临床特性就是很容易产生多重耐药,是一种非常难以消除的病原微生物。在2013年的美国疾控中心(US CDC)把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列为10大耐药威胁(drug-resistant threats)。铜绿假单胞菌基因组上有12种编码RND(Resistance-Nodulation-Division)家族多药外排泵(multidrug efflux pump)的操纵子,铜绿假单胞菌通过调控这些操纵子的表达,使其拥有广谱的耐药性。在这12种多药外排泵中,mexAB-oprM操纵子编码的外排泵在其临床分离菌株中起主要的多重耐药功能。
  最新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分子遗传学及生物化学等手段,对铜绿假单胞菌mexAB-oprM操纵子的表达调控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在大肠杆菌等很多其它细菌中主管响应细胞膜胁迫信号的调节因子CpxR直接参与了mexAB-oprM操纵子的表达调控。体外研究结果证明,只有磷酸化的CpxR蛋白才可以结合mexAB-oprM启动子上游的靶位点;CpxR蛋白上的天冬氨酸磷酸化保守位点对其体内激活mexAB-oprM启动子至关重要。由于抗生素对细菌细胞的杀灭作用中也包括对细胞膜的直接或间接的胁迫作用,这暗示着当细菌遭到抗生素攻击导致其细胞膜出现威胁生命的异常时,细菌将及时感应到的危机信号传输给CpxR蛋白,激活mexAB-oprM操纵子,启动其“呕吐”机制(外排泵等),将体内的“毒药”(抗生素等)及时排出体外,从而达到细菌对不同药物的广谱耐药性。
  这一研究通过在铜绿假单胞菌的实验室模式菌株PA14中开展研究,揭示了CpxR激活蛋白与mexAB-oprM操纵子之间的调控偶联。为了探索其临床意义,研究还对医院临床分离菌株进行系统分析,发现CpxR蛋白通过激活MexAB-OprM外排泵的表达,参与了其中部分耐药临床分离菌株的高耐药能力。因此,揭示CpxR对铜绿假单胞菌MexAB-OprM外排泵的表达调控机制,不单对研究细菌耐药性产生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防治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