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神助攻”!这一感冒药具有抗癌作用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6-10-19 生物探索 赞(3)
分享: 
导读
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抗炎药能够在对抗癌症中发挥“神助攻”,其中,阿司匹林在多项研究中被证明具有抗癌作用。近日,这一“助攻团队”又迎来了新成员——用于治疗感冒的非甾体类抗炎药Celecoxib(Celebrex)。
  10月4日,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上一篇题为“Aldo-keto reductase 1C1 induced by interleukin-1β mediates the invasive potential and drug resistance of metastatic bladder cancer cells”论文中,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用于治疗感冒的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够抑制膀胱癌的扩散,降低小鼠化疗抵抗性。
  膀胱癌是男性中第七大最常见的癌症,可分为两种类型:1)非肌层浸润性(non-muscle-invasive)膀胱癌,5年生存率为90%;2)肌层浸润性膀胱癌(MIBC),预后非常糟糕。MIBC通常使用cisplatin等抗癌药进行治疗,但往往会产生化疗抵抗性,扩散到其它器官,如肺、肝脏、骨等。
  在这一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将荧光素酶标记的人类膀胱癌细胞接种到小鼠体内,创建了异种移植膀胱癌模型。原发性膀胱异种移植物逐渐生长,45天后,研究人员在肺、肝脏和骨中检测到了转移性肿瘤。通过使用包含超过2万个基因的微阵列分析转移性肿瘤,研究小组发现,代谢酶aldo-keto reductase 1C1 (AKR1C1)增加了3到25倍。
  同时,研究人员在25名患者的转移性肿瘤中也观察到了高水平的AKR1C1。这表明,小鼠身上发现的现象也会发生在人类中。肿瘤周围产生的炎性物质,如interleukin-1β,连同抗癌药一起,增加了这种酶的水平。
  研究人员首次发现,AKR1C1能够增强促癌活性(tumor-promoting activities),表明它阻断了cisplatin和其它抗癌药的有效性。随后,科学家们发现,将一种AKR1C1抑制剂——氟芬那酸(flufenamic acid)——注入癌性膀胱细胞中能够抑制细胞的侵袭活性,恢复抗癌药的效力。Flufenamic acid也是一种治疗普通感冒的非甾体类抗炎药。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Shinya Tanaka博士说:“这项新研究为医疗机构使用flufenamic acid奠定了基础。这一便宜的感冒药竟然意外地被证明具有抗癌作用。”
  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抗炎药能够在对抗癌症中发挥“神助攻”,其中阿司匹林在多项研究中表现出抗癌活性。此外,今年5月,发表于Cancer Research上的一项研究中,Scripps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一种最常用的镇痛和抗炎药物Celecoxib(Celebrex)也能够减缓特定类型癌症的生长速度。
  参考资料:
  Hokkaido University:Cold medicine could stop cancer spread
  Scientific Reports:Aldo-keto reductase 1C1 induced by interleukin-1β mediates the invasive potential and drug resistance of metastatic bladder cancer cells(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