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液体活检有多火?美国白宫宣布大力推进癌症血液检测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0-19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美国政府于今年1月启动了癌症“登月计划”(Cancer Moonshot)。近日,白宫宣布要联合癌症检测及治疗有关的企业,大力推进和发展癌症的血液检测,用于检测和监视癌症。

美国政府于今年1月启动了癌症“登月计划”(Cancer Moonshot)。近日,白宫宣布要联合癌症检测及治疗有关的企业,大力推进和发展癌症的血液检测,用于检测和监视癌症。

该“登月计划”是在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发表国情咨文期间宣布的,目标是加快在对抗癌症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且破除阻碍研究人员合作的界限,后来又设立以副总统拜登为首的“白宫癌症登月计划特别小组”。

参与了该计划的南加州大学生命科学院长Peter Kuhn教授谈到:“当你想到有些人正面临着患癌的风险,或者他们已经诊断出了癌症,那么你可能会有这些问题:癌症在哪里?癌症是什么样的?癌症将会如何发展?”

这个血液检测计划称作Blood Cancer Atlas(他们随后称之为Blood Profiling Atlas),旨在通过联合不同企业分享研究数据,以此发展癌症的血液检测。对此,参与了该计划的美国基础医学公司董事长Michael Pellini表示:“这样的努力能够强烈的鼓舞那些还没有遭受癌症的人们联合在一起创造希望”。

谁参与了这个计划?包括了正在开展血液检测的企业:首先有Foundation、Epic Sciences、Personal Genome Diagnostics以及Guardant Health,它捐献了由30,000名患者得到的70-基因检测数据。还包括了制药巨头:AstraZeneca、Eli Lilly、Novartis、Pfizer以及Roche。Seven Bridges Genomics负责创建网站及云端平台,让所有的研究人员能够及时的分享科研数据。Toolmaker Thermo Fisher也参与了该计划。在这项研究计划里,这些企业将会与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南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等紧密合作。

目前来说,如果医生们想要更多的了解患者的肿瘤,他们可以通过解剖病灶组织,也就是利用传统的活体组织检查,或者是分析由PET或CAT扫描得到的病灶图像。但是,当前DNA测序花费的急剧下降揭示了一种新的可能:寻找肿瘤散布在血液中的微量遗传信息,这种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来检测血液中小DNA碎片的新技术技术称为“液体活检”。由于癌症往往发生于细胞突变的积累,肿瘤也与其宿主的遗传组成不同,液体活检这种简单的血液检测可以准确的用于癌症的检测和分析。

相比于利用手术刀拯救病人,液体活检是否更加有效,目前还没有定论。“我们之前已经开展了其它的实验来试图检测癌症,但是这还不能让病人受益”,来自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助理教授Vinay Prasad表示。“是否液体活检能够打破常规活检无法做到的壁垒,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来证明”。

该计划的梦想是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利用血液检测快速的分析癌症,医生还能够利用遗传信息来选择最完美的药物用于癌症的治疗。但是,这个梦想被证明是还很难实现。一些由单一突变引发的癌症倒是能被某一特效药物所治疗;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药物的疗效仅仅是暂时的,因为癌细胞可以再次突变而逃避药物的治疗。

“我们对这种看似很容易实现的目标感到非常的疲惫”,来自Guardant Health的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Helmy Eltoukhy表示。“这不是仅仅是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还需要大家协调的努力”。

对此,其中一种解决办法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分析这些数据。Seven Bridges Genomics表示,它计划建立一种数据库,让那些有资格的研究人员能够得到这些研究信息。

“我们将会建立一个云端平台,让那些有资格的研究人员能够做有意义的分析”,Seven Bridges的市场总监Andrew Gruen表示。

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个基于政府主导的合作是否会促进癌症研究进展。Kuhn表示,他希望在5年内能够取得原来要在10年内取得的成果。DNA测序巨头Illumina的子公司Grail似乎没有参与这个计划。而且,还没有人知道,仅仅是通过一点血液科学家能够知道多少有关癌症的信息。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