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持久功能性治愈艾滋病

首页 » 研究 2016-10-17 生物通 赞(3)
分享: 
导读
 “太棒了”“绝对是第一”“真不敢相信”,在获得艾滋病重要突破之后Emory大学的实验室沸腾了。他们通过灵长动物发现,治疗人类炎症性肠病的单克隆抗体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结合可以功能性治愈HIV感染。这项研究最终发表在十月十四日的Science杂志上。
  :“太棒了”“绝对是第一”“真不敢相信”,在获得艾滋病重要突破之后Emory大学的实验室沸腾了。他们通过灵长动物发现,治疗人类炎症性肠病的单克隆抗体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结合可以功能性治愈HIV感染。这项研究最终发表在十月十四日的Science杂志上。
  近十年来艾滋病治疗和预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抗逆转录病毒(ARV)药物的联合治疗可以有效去除血液中的HIV,大大延长HIV携带者的寿命。不过,若是停掉ARV绝大多数人体内的病毒会在几周内反弹。为了控制HIV病毒,HIV感染者必须终生服药。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抑制HIV反弹的方法,希望达到功能上的治愈。
  Emory大学免疫学家Aftab Ansari领导团队为此展开了灵长动物研究。他们用猴艾滋病毒SIV感染八只猴子,对它们进行ARV治疗,再注入靶标免疫细胞表面受体α4?7的抗体(类似一种已获批的炎症性肠病药物)。在ARV和抗体治疗停止九个多月之后,这八只猴子血液中的SIV水平依然很低甚至检测不到。而注入安慰性抗体的对照组,ARV停止的两周内病毒就恢复到了高水平。“这些结果让我们很震惊,”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Anthony Fauci说。
  α4?7位于CD4细胞的表面,而这种免疫细胞是HIV的主要目标。α4?7帮助CD4去肠道聚集,但那它也能结合HIV表面蛋白,使CD4细胞更容易受到感染。Ansari强调,接受α4?7抗体治疗的动物依然受到感染,这项研究属于功能性治愈。此外,他们也还不清楚这种疗法是如何起作用的。研究人员为此提出了一个直观的机制,抗体会削弱CD4细胞去肠道的倾向,减少肠道HIV的攻击目标。
  据悉,FDA批准药物Vedolizumab就是一种针对α4?7的CD4单克隆抗体。三周前NIAID开始在HIV感染者中对Vedolizumab进行研究。这次临床试验主要是一个安全评估,拟包含20名HIV感染者。研究人员会停掉试验参与者的ARV,严密监控他们体内的HIV水平。
  人体免疫系统能够生产中和HIV的抗体,这已经是广为人知的事情。问题是只有少数人能够生成广谱中和性HIV抗体,而且抗体生产要一年以上才能全面展开。九月八日,Cell和Immunity连发四篇HIV研究论文介绍了HIV疫苗开发的重大突破。研究者们通过一个巧妙的办法,让基因工程小鼠的免疫系统成功生产了能作用于多株HIV的PGT121抗体。
  前不久,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和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突破性的HIV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显示,注射一次特异性抗体可以抵御HIV病毒23周。定期注射抗体将成为一种替代性的预防措施,直到我们制造出真正的HIV疫苗。
  HIV-1是引起艾滋病的主要病原体。Temple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成功从活体动物基因组中切除了HIV-1 DNA。这一突破性研究发表在Gene Therapy杂志上,是通过基因编辑治疗HIV的关键一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