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天津医科大学,哈工大最新PNAS探讨关键免疫事件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10-14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科院等处的研究人员针对今年6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一篇关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科院等处的研究人员针对今年6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一篇关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MHC(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在人类中又被称作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位于6号染色体6p21.3区域,包括一系列紧密连锁的基因座,与人类免疫系统功能密切相关,尤其是慢性炎症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但一直以来科学家无法识别其中关键的多态性。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研究人员在“Conserved 33-kb haplotype in the MHC class III region regulates chronic arthritis”这篇文章中指出,一些MHC关联必须通过其作为单体型相连基因如何发挥作用来解释。他们找到了一个保守的单体型:Ltab-Ncr3 能调控关节炎,这包括MHC III型中的五个基因 (lymphotoxin-α (Lta), Tnf, lymphotoxin-β (Ltb), leukocyte-specific transcript 1 (Lst1), and natural cytotoxicity-triggering receptor 3 (Ncr3) )。这些研究成果论证了MHC III型中的一个大小为33kb的保守单体型:Ltab-Ncr3 能调控风湿性关节炎的发展。
  对此,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Cis-eQTLs能调控减少LST1 和NCR3 的基因表达,并增加自身免疫疾病风险。文章指出高水平Ltb 和 Ncr3 表达,低水平Lst1 表达,以及Lst1 的一个更短剪接突变的表达都与大鼠中关节炎的严重程度减缓有关,而且进一步通过32位风湿性关节炎患者,92位健康对照的全血样品,分析了LTB, LST1 和NCR3 表达水平。
  遗传多样性会影响人体免疫细胞功能。过去十年,遗传学家们鉴定了数以百计与疾病有关的遗传风险因子,但人们并不清楚这些因子对不同组织和细胞类型的具体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采用了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eQTL)分析,检测基因组遗传变异对免疫细胞的基因表达有何影响。
  根据 eQTL 定位到的区间与转录子在染色体上的相对位置,有顺式作用eQTL (cis-eQTL)和反式作用eQTL(transeQTL)的区别。一个eQTL 就是染色体上的一个位点,这个位点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基因,这个 (些) 基因控制着某个基因表达的遗传变异。此前的一项研究表明基因组中的遗传变异很早就改变了个体的免疫系统,当日后个体遇到其他风险因子时,上述改变会影响机体的应答,造成某些人对特定疾病更加易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