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惊!生长激素与肿瘤也相关?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9-21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生长激素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是近年来肿瘤学研究热点之一,它可以改善恶性肿瘤患者的机体代谢状态,提高对放化疗及手术的耐受性,但同时也可能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因而存在安全性问题。

生长激素(GH)是脑垂体前叶嗜酸粒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GH的基本生理功能是刺激所有机体组织发育,增加体细胞的体积和数目;药理功能主要是合成代谢。生长激素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是近年来肿瘤学研究热点之一,它可以改善恶性肿瘤患者的机体代谢状态,提高对放化疗及手术的耐受性,但同时也可能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因而存在安全性问题。

肿瘤是一种高消耗性的疾病,体内的组织分解为肿瘤生长提供底物和能量,不可避免地出现负氮平衡、营养不良和恶病质,肿瘤恶病质和营养不良是导致癌症患者术后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1989年由瑞士Serono公司研制重组人生长激素成功以来,GH的临床应用已使不少处于氮负平衡的非肿瘤病人度过难关。临床上,蛋白-营养不良及严重的氮负平衡极大的阻碍了肿瘤病人的疗效并增加了患者的病死率,此时机体氮负平衡的改善显得更为迫切。恶性肿瘤的形成与各种生长激素、抑素的反馈调节、免疫抑制有关,同时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过量表达与癌症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生长激素在早期表现出生长抑制现象,但是这种抑制现象很快消失,并出现加速肿瘤细胞的生长、促进肿瘤的有丝分裂,但作为有丝分裂原的GH有可能促进组织中的细胞更新而增加了某些细胞的恶性转化素质,也可能加剧肿瘤细胞恶性生物学行为。GH作为一种生长因子可以促进正常细胞增殖分裂,故同样可以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分裂。顾虑到GH对肿瘤细胞的促增殖效应,在治疗上扩大GH对肿瘤病人应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GH可直接与靶组织特异性受体结合,或通过GH/IGF轴间接发挥其生物学效应,即代谢效应、增殖分化效应和免疫调控效应,但代谢调理治疗在改善全身症状的同时,是否会促进原有肿瘤的生长、转移和复发,仍存在争议。鉴于以上原因,GH用于肿瘤治疗这一问题必须相当谨慎。

许多研究认为,外源性GH在体内不刺激肿瘤的生长,不改变肿瘤细胞动力学周期特点。但有临床研究表明,GH也能促进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作为有丝分裂原的GH有可能因为促进组织中的细胞更新而增加某些细胞的恶性转化素质,也可能加剧肿瘤细胞恶性生物学行为。手术后的病人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可改善新陈代谢源性。GH联合化疗可明显延长小鼠的生存期,GH上调增殖状态的细胞数量,增加肿瘤对化疗的敏感性,联合化疗明显降低肿瘤细胞的增殖活性,抑制肿瘤生长。对于肿瘤个体,外源性GH可延缓机体总蛋白丢失,改善营养,降低化疗毒性,增进免疫,减轻恶病质,生长激素在癌症的转移和肿瘤的恶化方面起着促进的作用,血清GH的含量可作为治疗期间是否存在诱发肿瘤高危因素的临床评价指标之一。

目前大多观点认为,GH可以改善机体营养不良和恶病质状态,提高对化疗等有关治疗的耐受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增加机体免疫功能和细胞活性。综合近年来的研究结果,GH治疗因肿瘤病理类型、研究方法、观察时间不同而结果各异,具体表现在GH治疗肿瘤的效果和对肿瘤细胞增殖的影响;体内外实验、动物实验与临床实验的差异;在作用机制上仍缺乏系统研究;肿瘤治疗信号传导功能不清晰等。GH在体内作用的途径、形式以及作用机制,对肿瘤细胞增殖周期的影响比较复杂,与肿瘤分型、发展程度和集体状态等多种因素有关,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探索。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