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SCO寻“瘤”探秘,基于cSMART技术的“非小细胞肺癌”大探秘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9-1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顺利实施、人类基因组序列的剖析、相关基因功能的识别,人类对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推动肿瘤治疗进入精准医学新时代,肿瘤分子诊断逐渐成为肿瘤诊断发展的重要方向,甚至被列为21世纪“最有望改善全球健康状况的十大关键生物技术”之首位。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顺利实施、人类基因组序列的剖析、相关基因功能的识别,人类对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推动肿瘤治疗进入精准医学新时代,肿瘤分子诊断逐渐成为肿瘤诊断发展的重要方向,甚至被列为21世纪“最有望改善全球健康状况的十大关键生物技术”之首位。

肿瘤分子诊断:组织活检or液体活检?

肿瘤分子诊断技术按照检测样本的不同,分为传统的“组织活检”和新型的“液体活检”。组织活检需要通过手术或穿刺获取肿瘤最有代表性部位的组织作为检测样本,但在实际临床诊疗中,组织活检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而作为非侵入性的液体活检,取样更便捷、能克服异质性、可实现动态监测,近年来逐渐从科学研究走向临床诊断,在肿瘤诊断及治疗中大放异彩,曾荣登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5年度十大突破技术榜单。

组织活检

优势

Ø  肿瘤细胞含量高

Ø  方法学要求低

Ø  临床应用基础好

不足

Ø  有创,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

Ø 肿瘤有异质性,同一肿瘤病灶不同,不同病灶之间突变基因可能存在差异,对于已经发生转移的肿瘤患者而言,仅仅取某个部位的肿瘤组织,并不能反映患者整体的情况,对所有的肿瘤组织都取样又是不可行的

Ø  有些患者自身的情况决定了不适合组织活检

Ø  有些肿瘤在受到手术的扰动后,存在加速转移的风险

Ø  即使所有的条件都适宜,组织活检的滞后性对患者的治疗也是不利的

Ø  靶向治疗半年至一年多出现耐药,再次活检取样患者依从性差

Ø  不能多次取样进行动态监测

液体活检

优势

Ø  无创,样本易得

Ø  重复获取样本容易,便于进行动态监测

Ø  可克服异质性

不足

Ø  方法学要求高

Ø  敏感性较低

Ø  价格偏高

液体活检:CTCs or ctDNA?

液体活检是一项新型的以血液中循环肿瘤细胞(CTCs)或循环肿瘤DNA(ctDNA)为样本的无创检测技术。 CTCs是最早的液体活检标记物,也被认为是真正“完整”的液体活检标记物,但CTCs数量少,目前仅用于计数,后续分子诊断存在技术瓶颈,且数量少受异质性影响更大,临床应用受限。

ctDNA是片段化的肿瘤DNA片段,通常是指肿瘤细胞凋亡/坏死后释放到血液中的游离DNA片段。尽管ctDNA起步比CTCs晚,但其在血浆中的含量比CTCs丰富,能克服异质性,而且ctDNA的浓度与肿瘤的进展高度相关,因此可以通过检测ctDNA进行肿瘤的靶向用药检测、疗效监测、耐药突变检测,不仅取样简单,还能更全面的掌握肿瘤的信息,尤其是结合高通量测序技术(NGS),近年来研究进展迅速,加之很多较大规模的临床验证,让ctDNA的大规模临床应用变得可能。

ctDNA液体活检技术,哪种强?


基于ctDNA的液体活检技术发展较快,目前的主流检测技术有基于PCR平台的ARMS(包括superARMS)、ddPCR、BEAMing以及基于NGS平台但建库方式不同的多种技术。

cSMART技术——液体活检的“强兵利刃”

cSMART(Circulating Single-Molecule Amplification and Resequencing Technology),即环化单分子扩增和重测序技术,是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瑞和康)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DNA富集检测技术,通过标记、环化、扩增和高通量测序,并采用独特计数方式,检测灵敏度达3/10000,能够准确、绝对定量地分析DNA片段所携带的多种突变。

Ø  检测精度3/10000

Ø  可检测多基因、多位点

Ø  可检测插入缺失、融合、单核苷酸变异(SNV)等多种突变类型

Ø  样本可为肿瘤组织或患者外周血

cSMART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无创肿瘤液体活检、肿瘤组织切片标本检测,论文发表于Oncotarget、Clinica Chimica Acta以及Clinical Chemistry等期刊。

肿瘤基因突变的种族特异性

肿瘤归根结底是一类多基因病,目前已知的与肿瘤发生相关的驱动基因至少有140种,一个典型的肿瘤细胞通常携带2-8种基因突变,基因异常导致的遗传性肿瘤约占5%-10%,某些肿瘤在不同种族或民族中的基因突变存在差异性,可能与不同种族的遗传差异、长期的饮食习惯以及环境等因素有关。

以非小细胞肺癌EGFR基因突变为例,在一项亚洲晚期非小细胞肺癌EGFR突变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由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石远凯博士及其同事主持的首个关于EGFR突变率流行病学的研究,研究范围覆盖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发现【1】,来自亚洲 7个国家和地区的1482名患者, EGFR 总突变率为51.4%,比先前认为的更高(先前估计认为亚洲患者突变率为 30%,白种人约为 20%)。研究还发现EGFR基因突变率在女性(61.1%)和从不吸烟者(60.7%)中都很高;亚洲男性突变率也很高(44%),重度吸烟者(30%),这远高于先前报道的欧洲患者的突变率(男性 8.2%,重度吸烟者 5.8%)。研究者总结道,鉴于该研究中亚洲患者 EGFR突变率,在亚洲,所有 III 期 /IV 期非小细胞肺癌病人都应考虑行EGFR突变检测。

基于肿瘤基因突变的种族特异性,贝瑞和康致力于建立中国人群多种肿瘤的基因突变数据库,以便为未来液体活检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积累经验,在2016年度CSCO会议贝瑞和康举办的“千真万确——千例液体活检及万例妇科肿瘤临床数据分享会”上, 来自贝瑞和康肿瘤事业部总经理王帘读先生将分享基于cSMART技术的千例非小细胞肺癌液体活检临床样本数据,敬请期待。

2016 CSCO贝瑞和康卫星会

会议时间:2016年9月23日  12:30-14:00

会议地点:厦门国际会议中心  3A01室

昂科益非小细胞肺癌基因突变检测

昂科益非小细胞肺癌基因突变检测,是贝瑞和康自主研发的一种基于高通量测序平台的超高灵敏度的基因突变检测方法,最多能一次性检测9个靶向用药相关基因的100多种突变,便于指导靶向药物,同时可便捷地进行T790M等的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耐药突变,兼容静脉血与组织样本,适用于无法穿刺或手术的晚期患者和治疗后耐药患者。

检测优势

Ø  简便全面:仅需10mL静脉血,即可实时进行多基因多种突变类型的检测;对于组织样本,也可进行该检测。

Ø  准确灵敏:专利cSMART技术结合高通量测序平台,能够对极低比例突变进行准确检测。

Ø  绝对定量:可多次取样进行绝对定量检测,精准及时的获取肿瘤基因突变信息。

Ø  高度可靠:历经数万例临床样本的有效验证,流程更稳定,结果更可靠。

参考文献

1.ShiY,AuJS,etal.A prospective, molecularepidemiology study of EGFR mutations in Asia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of adenocarcinoma histology (PIONEER).J Thorac Oncol. 2014 Feb;9(2):154-62. doi: 10.1097/JTO.0000000000000033.

投票:

您认为ctDNA液态活检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检测组合?(单选)

A、一次检测覆盖全部类型肿瘤的相关基因

B、一次检测只需要覆盖单一类型肿瘤的相关基因

C、其它__________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