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方舟子实名举报韩春雨!你怎么看?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9-13 网络 赞(8)
分享: 
导读
方舟子实名举报韩春雨!

方舟子实名举报韩春雨,原文如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

  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近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31650002,项目名称为《NgAgo-gDNA基因编辑技术的完善及应用研究》,批准金额100万元,项目起止年月2017-01至2018-12。

  显然,韩春雨能获得这笔资助,是基于其“发明”的NgAgo-gDNA基因编辑技术是真实可靠的,否则“完善及应用”也就无从谈起。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该基因编辑技术是不真实不可靠的。

  自韩春雨于今年5月初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有关该技术的论文以来,国内外至少有几十家实验室试图重复其实验结果,都失败了。全世界只有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声称能够重复出韩春雨的结果,但是后来也表示结果与韩春雨在论文中所述相差甚远。韩春雨于8月8日提交了一份新的实验protocol,与其论文所述大同小异,但试剂配方有所不同,实际上已承认其论文有错。然而即使根据新的protocol,至今也没有哪家实验室能够重复出其结果。韩春雨极其可笑地把如此多的实验室重复不出其结果归咎于别人的实验技术不过关,声称有20家实验室已重复出其结果,后来又改口有6家实验室已重复出其结果,然而又拒绝透露这些实验室的具体名字。

  因此,目前已可以认定,韩春雨发明的基因编辑技术是不真实不可靠的,其原因要么是无意的失误,要么是有意的造假。由于韩春雨有关该技术的论文插图存在明显的造假(注),由于韩春雨在遭到质疑后拒绝按照学术规范公布实验原始数据,可以判断,是属于有意的造假。

  但是要经过正式的调查、获得其实验原始数据才能最终得出是否造假的结论。河北科技大学因为韩春雨的这项工作已从河北省政府获得了2.24亿元的投资建设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该校校长孙鹤旭在刚刚举行的开学典礼上把韩春雨立为教师榜样,可以说,该校的利益和名誉已与韩春雨紧密绑在一起,是不可能通过该校校方进行调查的。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组成独立调查组,对韩春雨涉嫌造假一事进行深入的调查,要求韩春雨交出实验原始数据,请其他实验室重复韩春雨的实验。如果造假属实,应撤销对其项目的资助,并根据规定给予处罚。建议聘请曾经大力推荐韩春雨的成果为其获得各种利益和荣誉立下汗马功劳的北京大学饶毅、清华大学鲁白、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等人参与调查。

 举报人:方舟子(实名:方是民)

  2016.9.9.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