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17岁青年“一吻致死”的背后玄机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6-09-07 中国循环杂志 赞(18)
分享: 
导读
被吻导致脑卒中,不是第一次了。2011年,一位44岁新西兰女子就被恋人在颈部上亲吻后,发生脑卒中导致偏瘫。所幸,经过溶栓治疗康复。

  17岁的墨西哥青年冈萨雷斯死了。

  他是在与家人一起用餐时突然剧烈抽搐后送到医院后死的。而死因,就干巴巴地点缀在脖子上,那是一个吻痕,他的24岁女朋友留下的。

  一吻致死?据悉,就是因为这一有力的亲吻,导致其颈部血栓形成,进而进入脑血管,最终发生脑卒中而亡。

  其实,被吻导致脑卒中,也不是第一次了。2011年,一位44岁新西兰女子就被恋人在颈部上亲吻后,发生脑卒中导致偏瘫。所幸,经过溶栓治疗康复。

  为什么那么多人亲吻没事,偏偏他们就一死一伤?

  据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程忻推测,最大可能是因为用力亲吻导致颈动脉夹层,进而生成血栓发生中风。简而言之就是颈动脉血管管壁被外力作用或发生病变而撕裂了,从而导致血液流速较缓,形成血栓,导致卒中。

  而接诊新西兰女士的医生Teddy Wu也表示,最初他们也很困惑女子发病原因,直到看到其脖颈处数日前留下的吻痕才了然。“亲吻时较大的吮吸力,造成了患者这一部位血管内淤血,进而发生了卒中。”Teddy Wu说。

  颈动脉夹层并不少见,是中青年脑卒中患者重要病因,在<45岁患者中比例高达8%~25%。

  其中自发病变多因患者罹患遗传性结缔组织病,而外伤则可轻可重,重度比如车祸,轻度比如一个狠狠的吻、咳嗽、打喷嚏、举重物、打高尔夫、打网球或练瑜伽。外力越大,发病风险越高。

  此外,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卒中协会(AHA/ASA)认为,颈部推拿也可能会增加卒中风险。

  AHA建议,如果外伤或颈部推拿后出现头晕或眩晕、复视、眼球运动受限、恶心呕吐、颈部或头部疼痛、言语模糊、行走不稳等,应尽快就诊。

  曾在《中国循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纳入的25位头颈动脉夹层患者中,患者年龄在28~62岁,平均年龄49.6岁。有17人确诊前有头颈部疼痛或轻微外伤病史,19人伴有高血压、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糖尿病、高血脂等易患因素。

  这些患者急性期头颈部血管夹层在计算机断层摄影术血管造影(CTA)上的主要表现为,长段锥形狭窄、狭窄与扩张交替存在(珠线征)、纺锤形管腔闭塞,如果观察到双腔改变或内膜瓣为确诊依据,管腔偏心性狭窄及管壁增厚、靶征对诊断有较大帮助意义。(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