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邹小农:肿瘤防控进入精准时代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9-06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鼻咽癌高发居然因为爱吃咸鱼?借助癌症大数据,肿瘤防控、分诊已步入“精准时代”。

  鼻咽癌高发居然是因为吃咸鱼?9月3日,2016年中国慢性病大会肿瘤预防分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防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邹小农教授介绍了她运用大数据,在鼻咽癌领域的研究成果。

  鼻咽癌曾在我国癌症排名中位列前十,在其他国家却很少见。癌症大数据显示,鼻咽癌高发地区集中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带,邹小农据此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地区“从小孩断奶就开始喂咸鱼”,正是这种特别的饮食习惯埋下了鼻咽癌隐患。卫生机构针对此进行健康宣教,鼻咽癌近年来已经淡出癌症排名,得到良好的防控。

  在邹小农看来,癌症大数据使肿瘤防控进入了“精准时代”。 利用大数据掌握某一地区癌情,基层一方面可以进行针对性宣教,如控烟或改变某一生活方式等,精准把握一级预防。另一方面,可以有针对性地接种疫苗,降低因感染疾病恶化导致的患癌率。

  国家癌症中心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陈万青教授也认为,虽然肿瘤更偏专科,基层全科医生也可以参考癌症大数据,在早期筛查阶段具备预防意识,根据患者的年龄和个人情况判断癌症高发人群,及时转诊。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癌症是可以预防的,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治愈。我国正在推进全国防治网络建设,健全全国肿瘤防治体系,完善肿瘤登记报告系统,全方位掌握癌症的发病和死亡情况,全面推动肿瘤防控工作。

  陈万青介绍,预计年底发布的2016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同2015年相比,监测点增至300余个,提高了一些地区的代表性和数据可靠程度。下一步癌症数据将助力全国医疗资源调整,针对医疗资源稀缺、肿瘤防控较弱的地区进行肿瘤专科医生培养、调配以及肿瘤专科医院建设。

  同时,国家癌症中心正在搭建全国性癌症数据平台,收集全国各地区几十家医疗机构对肿瘤临床诊疗的详细数据,进行综合评价用以指导未来国内肿瘤诊治的方向。陈万青称,数据平台建立后,还需建立标准化系统和统一的电子病历,与各医院实现数据共享与对接,随时收集数据,并实时反馈到临床。

  “数据量越大,启示作用越高。”陈万青说,目前该项目还在数据收集阶段,未涉及到利用。

  2011年以来,中国慢性病大会肿瘤预防分会已先后举办4届,2016年的交流主题是“感染与肿瘤”。“肿瘤虽然和感染没有关系,但是和感染的疾病有关。”邹小农这样解读。国家已明确将肝炎疫苗列入免疫计划,防控肝癌,“我们要把这种信息传播出去,并且进一步探讨。”邹小农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