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国住院医的生活方式和幸福指数调查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8-29 医学界智库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医学网站Medscape(医景)对美国的住院医师发起了一次题为“住院医的生活方式和幸福指数调查”的网络问卷调研,参与者都处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

      今年5月-6月,美国医学网站Medscape(医景)对美国的住院医师发起了一次题为“住院医的生活方式和幸福指数调查”的网络问卷调研,共收集25个专科的1800份回执。参与者都处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

住培期间遇到的最大挑战

      美国的大多数住院医师每周工作80小时,所以2016年,最多的参与者选择的是工作和生活难以平衡。具体而言,1到4年级和5-8年级的住培医师中,分别有33%和40%选择此项。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仍然是最多住培医师面临的问题。

      排名第二的挑战是时间过于紧迫。另外,对重大失误的恐惧,和专业临床技能的训练,也是很多住院医师面临的问题,而压力并不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你是否感觉抑郁


      10%的住院医师表示,他们总是或者常常有抑郁感,这个数字高于普通人群。(美国心理卫生研究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有6.7%的成年人经常有抑郁的感觉。)三分之一(33%)的住院医师偶感抑郁。另有过半表示他们很少或者从不感觉抑郁。

你是否想过要自杀?


      虽然没有任何参与者表示曾经尝试过自杀。但有过自杀年头的住院医师占了9%,这已经是相当高的比例。(2012年的药物成瘾与健康调查显示,18岁及以上获得本科学历的人群中,有2.9%认真考虑过自杀。)但是,大多数(87%)住院医师还是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过自杀的念头。

是否有足够时间管理身体健康?


      住院医师看起来更注重个人健康的管理。2016年的调查中,有65%的人表示自己有时或者经常花时间保健或健身。但是,也有超过1/3(34%)几乎没有时间注意个人健康。

不同性别的住院医师是否有足够时间管理身体健康?


      将近四分之一(24%)的男性和约五分之一(17%)的女性住院医师有规律保健或健身的习惯。这个数据相对2015年有所上升,去年,有规律保健或健身习惯的男女医师比例分别是15%和11%。今年,分别有45%和40%的住院医会不定期健身或保健。

是否有足够时间丰富社交生活?


      住院医师每周工作时间长达60小时或更多,经常晚上接电话,工作到筋疲力尽,并且工资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有足够的精力、时间和金钱去约会、和朋友及家人聚会吗?答案是肯定的。70%参与者表示有时间社交,这甚至比有时间管理身体健康(65%)的比例还高。但是,仍然有近三分之一(30%)的参与者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时间参与社交活动。

愿意让同行作为长期恋爱伴侣吗?


      近半住院医认为,可以接受和同行保持稳定的恋爱关系。因为住院医师工作时间长,接触外界机会相对较少,与同行谈恋爱是一种比较实际的选择。同时,同为医生的另一半,会更加体恤他们的压力和生活的艰辛。

是否还愿意成为一个医生?


       调研结果呈现出一个趋势:规培越久的住院医师,越对从事医疗行业的目标产生怀疑。在2016年的报告中,1年级住院医对医生职业的热情最高(15%对今后成为医生充满期待)。而到了2年级,还有热情的人减少到10%,到3年级,这个比例稍微提升到14%,但这之后的住院医对医生职业的热情逐年递减。

是否因为加班时间长而感觉力不从心?



      69%的参与者表示,他们总是、或经常、或有时候会因为加班时间太长而无法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这个数据令人担忧。过去,曾有医院尝试将住院医的上班时间延长到16小时,但这并没有提高医院的治疗水平,也没有降低医疗事故的发生率。

是否害怕发生重大失误?


      69%的参与者都总是、或经常、或有时候会因为加班时间太长而无法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这种情况下,58%都有对重大失误的担忧,就不奇怪了。但是,也有43%的住院医师表示,他们很少,或从没有担心过,会对患者犯下严重的医疗错误。

是否怀疑自己成为一个称职医生的能力?


      偶尔怀疑自己能否成为一个好医生的参与者比例相对稳定,2016年和2015年的占比分别是64%和68%。但选其他选项的医生比例有所上升:2016年,总是抱有怀疑的医生一共有7%,而2015年只有3%;2016年,经常怀疑的医生有19%,而去年仅9%。对自己能力完全自信的住院医师的比例,从2015年的20%下降到今年的11%。

不同性别的住院医师是否怀疑自己成为一个称职医生的能力?


      总体来说,不管男女,住院医师今年对自己诊疗能力的信心有所下降。分别有87%和94%的男性和女性住院医师表示,他们对自己是否能成为一个好医生至少有些许怀疑。另外,分别有6%和8%的男性和女性参与者表示,这种怀疑长期存在。76%的男性和85%的女性住院医师有时或经常怀疑自己。

你接受远程诊疗吗?


      选择远程诊疗的患者越来越多,但医生的态度却没那么明朗。批评者认为,如果不能面诊,医生很有可能观察不到患者一些重要的体征。那么,医生是否也这样想呢?2016的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二(67%)的医生可以接受网络视频问诊,过半(59%)的人接受电话问诊,也有52%接受电子邮件咨询。

工作场所


      大多数(67%)住院医师的工作场所还是医院。虽然到军队,或者医疗资源稀缺的地方,可以减少学费贷款,但还是很少有人选择。同样,虽然在社区培训基地接受全科医生培训可以拿到继续医学教育助学金,但是,由于目前很多全科医生都试图转行,做更高薪的专科医生,选社区培训基地的住院医也寥寥无几。

      如果对中国的规培医师发起这样一个调查,你觉得结果会怎么样呢?(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