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益生菌有可能成为人类对抗耐药菌的新武器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8-25 来宝资讯 赞(4)
分享: 
导读
随着越来越多的菌种发展出耐药性,对于我们微生物组中有可能有帮助的细菌与致病菌之间相互作用的深入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治疗疾病的思路,利用已经存在的益生菌的功能。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体中常见的一种共生菌。虽然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与这种细菌共生,从没有因此而生病,但是鼻孔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感染的风险因素之一,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严重程度从中度皮肤感染到威胁生命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不等。福赛斯研究所的研究对棒状球菌属的危害、鼻腔与皮肤微生物组中的细菌组成和如何帮助人类预防疾病提供了深入的认识。

通讯作者Katherine P. Lemon博士,第一作者Matthew M. Ramsey博士与福赛斯研究所的Marcelo Freire博士、德州理工大学的Rebecca Gabrilska和Kendra Rumbaugh博士近期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当两种细菌相互作用时,棒状球菌会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毒性。针对这些相互作用的深入研究可能会帮助研究人员研发出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新疗法。

此外,对于人体微生物组中的良性成员与像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样的细菌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可能会启发建立对其他疾病的新疗法,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样的细菌可以显示出程度相似的双特征,可以与人类和平共处,也可能会导致人体感染,也就是所谓的致病共生菌。

Lemon表示,我们的研究帮助建立了研发出小分子的平台,有可能会研发出通过积极控制鼻腔中微生物组成来促进人体健康的共生生物疗法。本研究发现了棒状球菌属在移植金黄色葡萄球菌毒性中所起的作用,这在我们探索塑造鼻腔微生物种群与致病共生菌影响宿主的分子机制道路上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里程碑。我们希望有更多针对人体微生物种群中共生体与致病共生菌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益生菌伙伴的重要性。

近年来,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的出现一直是令人苦恼的问题。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MRSA已经引起了超过80000例侵袭性疾病,2005年到2011年间每年的死亡病例超过10000例。

随着越来越多的菌种发展出耐药性,对于我们微生物组中有可能有帮助的细菌与致病菌之间相互作用的深入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治疗疾病的思路,利用已经存在的益生菌的功能。因为致病公生菌定居是感染与细菌传播的前提,一种可能预防像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类细菌感染的方法就是限制或减少它们的数量,或利用益生菌本身或益生菌中的化合物将其转换为无害行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