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自然选择影响癌症发病率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8-25 中国科学报 赞(5)
分享: 
导读
恶性肿瘤更常袭击一些器官,例如结肠或乳房。
恶性肿瘤更常袭击一些器官,例如结肠或乳房。在近日刊登于《癌症学趋势》期刊的文章中,研究人员认为一些器官的这种脆弱性可能归因于自然选择。与心脏等小型重要器官相比,人类更容易忍受大型或成对器官肿瘤。因此,更大器官可能进化出更少的机制防御癌细胞。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心脏、大脑和子宫等那些保证你活着或生育能力的器官更重要,它们的癌症防御也更完善。”法国生态和进化癌症研究中心进化生物学家Frédéric Thomas说,“我们不能说这是主要原因,但它与其他因素共同起作用。”

一些肿瘤学家将器官癌症发生率的不同归结于外部因素,例如吸烟或紫外线暴露,也有人归因于细胞分裂频率等内部因素。Thomas与合作者指出,进化论能补充目前的观点。

该研究组表示,自然选择更倾向于为一些对人类生存和繁殖关键的小型器官提供抗癌保护作用。“在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大型或者成对的器官往往会潜在积累大量的致癌特性,而类似于胰腺等小型重要的器官则会很容易对肿瘤妥协。”Thomas 说。

因此,从理论上讲,如果在所有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相比肾脏等器官而言,胰腺应当能更好地抵御癌症。而且,研究人员指出,抗癌的保护作用在不同器官中是不相同的,但一般而言这些保护作用会使器官对肿瘤的形成产生一定的耐受性。

另外,癌症生物学家认为,单一的器官可以作为具有自身环境状况的特殊“岛屿”,这些环境状况包括氧气、酸度的水平及含水量等,因此癌细胞在单一器官中的生存取决于其所寄居的环境。目前,研究人员正在通过实验检测这种假设,但需要将所有可能的混杂因素考虑进来才能进行完整分析。(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