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银行”旨在推进中医药精准医学创新科技基础平台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8-25 科技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银行是存钱的,“生物银行”是用来存什么呢?
近日,全国首家“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分中心”在广东中医院揭牌,这是该院携手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旨在共同推进中医药精准医学创新科技基础平台。

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郜恒骏教授说,生物样本库其实就是生物银行,它的储存品是各种组织、血液、细胞、体液、器官、DNA、RNA、蛋白等生物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各种临床资料与随访等信息数据,是按严格的技术标准专业化收集、运输、存储、管理和使用的资源库。

目前,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生物资源中心实验室已在建设中。中心目前储存具备完善的病证结合中医特色样本近7万份,样本类型包括全血、血清、血浆、血凝块、粪便、尿液等。

以肿瘤病人为例,以前在医院采集的病理标本仅有一小部分用于检测,其余部分难以长期保存,被作为医疗废弃物统一销毁,有了生物银行后,就可以将其储存起来,同时还记录相关信息,比如治疗时对哪种药物敏感、化疗有何副作用等内容。当样本达到一定数量时,经过分析整理,可为跟踪、预防及治疗疾病提供很大便利,对于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预测疾病提供依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