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柑橘类水果可以预防由肥胖引起的心脏病、肝病、糖尿病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8-23 来宝资讯 赞(2)
分享: 
导读
橙子和其他柑橘类水果对人体健康有益,因为他们富含大量的维生素以及活性成分物质,如抗氧化剂,可以帮助人体保持健康。当前,一组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对于长期饲喂西式高脂肪饮食来说,柑橘类水果中的活性成分能够预防由肥胖引起的相关疾病。

      

      橙子和其他柑橘类水果对人体健康有益,因为他们富含大量的维生素以及活性成分物质,如抗氧化剂,可以帮助人体保持健康。当前,一组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对于长期饲喂西式高脂肪饮食来说,柑橘类水果中的活性成分能够预防由肥胖引起的相关疾病。

  研究者们将该研究结论公布于周四举行的第252届美国化学学会(ACS) 的年会上。ACS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协会,涵盖广泛的科学话题。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柑橘类水果中富含的一类抗氧化剂——黄烷酮类化合物,能够预防或延缓由肥胖引起的慢性疾病病情的发展,” Paula S. Ferreira 表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当前,在美国,超过三分之一成年人表现出肥胖特征。肥胖会增加患心脏病,肝病和糖尿病患病风险,先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肥胖引起了氧化应激和炎症,Ferreira 表示。人类摄入富含高脂肪的食物时,体内脂肪积累,脂肪细胞会产生过多的活性氧,从而破坏细胞,这一过程即为氧化应激反应。身体的抗氧化剂成分通常可以抵抗这些活性氧分子。但是由于肥胖患者脂肪细胞增大,导致活性氧含量增加,就会超过身体的活性氧承受能力。

  柑橘类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成分,即黄烷酮类成分。先前的研究表明,柑橘中的黄烷酮类成分能够降低体外或动物模型的氧化应激反应。该研究首次探究柑橘中黄烷酮类成分对高脂饮食小鼠的影响。

  来自巴西的圣保罗州立大学(UNESP)的研究团队对50只老鼠进行了研究,分别向其饲喂橙子、酸橙和柠檬中的黄烷酮类物质。他们主要关注的是橘皮苷,圣草次苷和圣草酚。研究者们将小鼠随机分成四组,在一个月,跟别向其饲喂标准饮食、高脂饮食、高脂饮食+橘皮苷,高脂饮食+圣草次苷或高脂饮食+圣草酚。

  单纯高脂肪饮食组的小鼠,细胞损伤标志物——硫代巴比土酸活性物质(TBARS)的含量增加了,与标准饮食的小鼠相比,单纯高脂饮食组小鼠的TBARS在血液中的含量增加了80%,在肝脏中的含量增加了57%。与单纯的高脂饮食小鼠相比,饲喂高脂饮食+橘皮苷,高脂饮食+圣草次苷和高脂饮食+圣草酚的小鼠,其肝脏中的TBARS水平分别下降了50%,57%和64%。圣草次苷和圣草酚也将小鼠血液中的TBARS含量降低了48%和47%。此外,橘皮苷和圣草酚也降低了脂肪在肝脏的积累速度,减缓了肝脏的损害速度。

  “我们并没有发现,柑橘黄烷酮类成分对小鼠体重的影响,” Thais B. Cesar 博士表示。“然而,即使柑橘黄烷酮类成分没有能够帮助小鼠成功减肥,但仍发挥了一定的氧化应激作用,帮助小鼠更健康,肝损伤更小,还能够降低血脂、血糖水平。”

  Ferreira 补充道,“该研究还表明:食用柑橘类水果可能会有利于非肥胖,但喜欢高脂饮食的人群,能够降低其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腹部肥胖风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