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本月盘点】HIV相关研究进展

首页 » 研究 2016-08-19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治愈艾滋病经常被认为是艾滋病研究者的终极梦想,虽然有效的抗HIV药物已经将艾滋病转变成了一种慢性可控的疾病,使得患者可以携带着HIV一直生活,而且不会死于HIV的感染,但终生治疗与完全治愈仍然存在很大不同。

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在探索HIV致病机制、靶向性疗法上花费了巨大精力,如今研究者们也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本月有哪些值得一读的跟HIV相关的研究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一、Science子刊:鉴定出制造强大HIV抗体的人的免疫学特征
  让HIV疫苗开发陷入混乱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为何一些人感染上这种病毒几年后制造出所需的抗体,但是HIV疫苗似乎不能够诱导相同的抗体反应。
  来自美国杜克大学人类疫苗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一直在努力阐明这个问题。通过分析100名HIV感染者---一半人的免疫系统最终制造出能够广泛中和HIV病毒的抗体,另外一半人的免疫系统不能够做到这一点,研究人员发现几个关键的免疫差异应当有助制定开发有效疫苗的指导手册。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6年7月29日那期Science Immunology期刊上,论文标题为“Immune perturbations in HIV-1–infected individuals who make 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二、Nat Immunol:科学家开发出治疗HIV等长效病毒感染的新疗法
  近日科学家们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距离发现治疗HIV感染及腺热病毒感染的新型疗法又近了一步,腺热病毒感染往往和淋巴瘤发生相关;某些感染,比如HIV感染并不能通过抗病毒疗法治疗,因为病毒可以进行有效地隐藏而不被机体免疫系统所差距。
  来自莫纳什生物医学发现研究所及沃尔特与伊丽莎-霍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机体的杀伤性T细胞可以寻找到组织中隐藏的感染细胞并将其摧毁,相关研究成果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e Immunology上,该研究或为开发治疗慢性感染(HIV感染)长效疗法提供希望。
  三、Nat Med:90%以上的潜伏性HIV病毒存在缺陷,不能复制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来自19名接受治疗的HIV感染者的潜伏性HIV“前病毒(provirus,即基因组整合进宿主细胞DNA的HIV)”基因组进行完全测序,发现即便在非常早地开始治疗的病人体内,当前用来测量潜伏性HIV病毒库的唯一广泛适用的方法主要是对不能复制的缺陷性HIV前病毒而不是对再次活跃复制和让感染持续进行下去的那些HIV前病毒进行计数。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年8月8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Defective proviruses rapidly accumulate during acute HIV-1 infection”。
  特别地,研究人员证实90%以上的潜伏性HIV前病毒发生突变---甚至在感染的初期---以至于它们不再能够复制。这些发现提示着迫切需要新的方法只对能够复制的HIV前病毒进行计数,这是因为准确地计数是指导和测量针对潜伏性HIV前病毒库的实验性疗法有效性的关键。
  四、HIV关键性蛋白Nef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全世界有3600万多人感染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其中美国有120万人感染上HIV。当前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组合阻断HIV如何复制、成熟和入侵未被感染的细胞,但是这种组合不能够根除这种病毒。
  作为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生物与工程科学中心的一名研究员,Mike Kent正在研究参与HIV感染发展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蛋白Nef,最终目标是阻断它。他和他的合作者开发出一种新的混合方法来研究这种破坏免疫系统的HIV蛋白。这种方法也可能能够研究很多其他的破坏细胞过程和导致疾病的蛋白。
  Nef到达被感染的细胞的细胞膜上,诱导这种细胞破坏它自己的免疫系统信号受体,从而允许这种被感染的细胞躲避免疫系统的检测。Nef也劫持了细胞通信而使得这种病毒更容易复制。为了与这些宿主蛋白相互作用,Nef需要改变形状。

  五、吉利德支持Genmab开发双特异性抗体治疗HIV
  制药巨头吉利德公司最近宣布和丹麦生物技术公司Genmab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利用后者开发的双特异性抗体技术平台开发治疗HIV的特效药物。按照协议,吉利德公司将获得Genmab公司专利技术的独家授权开发新型HIV疗法。此外,公司还有权开发另一种疾病的双特异性抗体药物。但两家公司均未透露第二种药物靶点信息。
  作为回报,吉利德公司将向Genmab公司支付最高超过3亿美元的经费。这其中包括了5百万美元的预付款和高达2亿7千7百万美元的里程碑奖金。此外,如果这一药物最终能够进入市场,Benmab还将分享药物销售收入。
  事实上,吉利德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为与Genmab的合作埋下伏笔。当时公司通过研究合作与Genmab公司建立联系,但双方将保密工作做的滴水不漏。近年来,在丙肝市场上占据绝对霸主地位的吉利德公司开始将视线放在HIV研究领域。
  六、Nature:从原子水平揭示为何HIV能够逃避免疫系统检测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HIV用来感染细胞同时逃避免疫系统检测的一种关键特征。这一发现提供一种新的药物靶标和重新评估现存HIV疗法以便改善它们的疗效的机会。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年8月10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HIV-1 uses dynamic capsid pores to import nucleotides and fuel encapsidated DNA synthesis”。
  HIV是一种逆转录病毒,这意味着它不得不将它的RNA基因组逆转录为DNA以便感染细胞。在以前,人们并不知道这种病毒如何获得它所需要的遗传物质的构造单元(即核苷酸)。重要的是,人们也并不知道HIV如何在不激活用来检测外源DNA的细胞警报系统的情形下做到这一点。
  HIV被称作衣壳的蛋白外壳所包围着。如今,科学家们发现当HIV制造它的DNA时,它躲藏在这种衣壳内。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混合方法(hybrid approach)区分不同状态下HIV衣壳的原子结构和构建HIV突变体以便观察这如何导致HIV感染发生变化。这就允许他们发现HIV衣壳中存在类似虹膜的孔,这些孔就像眼睛中的虹膜那样打开和关闭。这些孔以非常高的速率吸收HIV复制所需的核苷酸,同时排出任何不想要的分子。这有助解释为何HIV如此成功地躲避免疫系统识别。
  七、重磅!科学家开发出全球首个测定HIV药物耐受性突变的新一代测序技术
  在第68届美国临床化学年会暨临床实验室医疗设备博览会(AACC Annual Meeting and Clinical Lab Expo)上,来自新加坡基因测序公司Vela Diagnostics的研究人员推出了全球首个检测HIV药物耐药性突变的新一代测序技术,该技术在帮助临床医生优化HIV治疗体系上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其还可以帮助科学家们主动出击,最大化地减少全球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耐受性流行的发展。
  治疗HIV感染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使用在过去十年里急剧增长,而且这种疗法也是目前全球采用的终止艾滋病公共卫生威胁计划的一部分;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HIV药物耐受性的并发性增长会通过抵消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抑制HIV及AIDS进展的作用,从而就会破坏掉科学家们多年来的努力;因此检测患者对HIV药物的耐受性是确保患者可以接受有效治疗的关键,同时对于有效管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耐受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八、我们距离治愈艾滋病到底还有多远?
  治愈HIV经常被称作HIV研究的最终梦想。虽然有效的抗HIV药物已经将艾滋病转变成了一种慢性可控的疾病,你可以携带着HIV一直生活,并且不会死于HIV感染,但终生治疗与完全治愈仍然存在很大不同。
  如果能找到一种既经济又能够规模化开展的HIV治愈方法,能够在马拉维共和国的乡村和澳大利亚的悉尼城市发挥同样的作用,这样才有希望实现在全球清除HIV新发感染的目标,同时还能让那些病毒携带者的生活发生巨大转变。治愈研究必须制定这样的目标:优先考虑可能在全世界发挥作用的干预措施,而不仅仅局限在医疗系统高度发达的区域。
  现在寻找HIV治愈方法的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过去四年中相比于其他HIV研究项目的投资来说全球向治愈研究领域的投资已经翻番。
  但是考虑到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在治疗和预防HIV感染方面的有效性,在全球健康研究背景下治愈研究仍然存在许多关于优先级设定的重要问题。
  九、英国科学家发现消灭艾滋病毒的有效途径
  来自伦敦剑桥大学和英国皇家学院的科学家通过冻结蛋白质外壳中的小孔,成功抑制了艾滋病毒的繁殖。病毒通过这些微孔来建造传染性DNA。生物学家将这项研究的有关报告发表在《自然》杂志之上。 艾滋病毒属于逆转录病毒。为了感染细胞,它必须将组成其基因的RNA转换成DNA。然而,科学家们不知道病毒如何获取必要的核苷酸——遗传物质的基石。另外,他们也不清楚艾滋病毒是如何成功保护其DNA免受保护系统识别细胞的。
  研究人员研究了衣壳的分子结构——由蛋白质组成的病毒外壳。此外,病毒学家已经创建了艾滋病毒的突变版本,用来了解衣壳的变化如何影响它的感染能力。事实证明,在外壳中存在特殊的微孔,其形状类似于隔膜。核苷酸通过它们进入内部,其中包括那些负责识别外源DNA的其他外来分子。当科学家通过六溴苯阻塞微孔的时候,病毒丧失了自我复制的能力。
  研究人员强调,他们测试的抑制剂不能通过血浆膜渗透到细胞中。然而,他们希望在将来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创造针对艾滋病毒的有效药物。在这种情况下,病毒将无法繁殖并抑制免疫系统活性,有助于防止感染发育艾滋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