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吗丁啉在美国是禁药,到底还能不能吃?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8-15 转化医学网 赞(41)
分享: 
导读
早在 2014年,欧洲药品管理局网站公布,旗下药物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对吗丁啉进行了为期 1 年的审查后认为,鉴于该药与严重的心脏风险相关,建议限用含多潘立酮的药物。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地监管部门多次强调吗丁啉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在美国,该药更被禁止上市。

近期,一则《这个药在美国是禁药 我们竟把它当常备药》的微信消息刷遍了朋友圈,其中所说的禁药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吗丁啉!小编对这种健康类朋友圈消息向来不感冒,但听说吗丁啉是禁药还是一脸懵逼,因为这款禁药就躺在小编家里的药箱啊!相信不仅是小编,很多人的家庭药箱中都有这款胃药。

说到吗丁啉,“胃动力不足,请吗丁啉帮忙~”“快速缓解不消化、胃胀、胀痛。胃有动力,尽享美好一刻!”从小听到大的广告词就自动蹦到脑海中,影响了很多有消化障碍的人,消化不良、胃胀就会吃上两片。

然而吃了这么多年的胃药,竟然是禁药,到底是怎么回事?

国际用药警示频频  美国禁止上市

吗丁啉的通用名称为多潘立酮片(Domperidone),被作为胃动力药,缓解消化不良等引起的恶心呕吐症状,也作为复方产品治疗晕动病。1974年由美国杨森公司原创合成,1979年多潘立酮在瑞士和西德以吗丁啉为商品名获准上市。1989年,它在中国上市,目前被归为甲类非处方药,并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但原研药发明地美国对这款药很不客气,虽然经多次申报,多潘立酮始终没被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 为人用药上市使用。2004年,FDA发布警告称,一切含多潘立酮成分的药品均非法,同时拒绝相应的成品药和原料药进入美国。FDA认为,多潘立酮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

在加拿大多潘立酮的道路也很坎坷。吗丁啉于1985年在加拿大上市,但自2002年被停止使用。2007年,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9例与多潘立酮相关的心律失常报告,包括心律不齐、房颤、室性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悸、QT间期延长和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等,患者年龄范围为2个月至74岁。

2012年,加拿大卫生部发布致医疗专业人员的信,警告马来酸多潘立酮与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和心源性猝死风险相关,还提出警示性的建议,比如当患者服用多潘立酮期间出现心率异常或心律失常的症状,建议停用并立即就医,这些症状包括头晕、心悸、晕厥或痉挛。2015年,加拿大卫生部更加肯定风险相关性,称多潘立酮会小幅增加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或心源性猝死的风险。加拿大卫生部再次建议,开始应先以尽可能小的剂量用药,建议每日剂量不超过30mg,疗程越短越好。

吗丁啉到底还能不能吃?

吗丁啉最初其实在中国是作为止吐药物上市的,年销售额不到 100 万,厂家重新将药物定位到治疗胃动力不足,销售额每年以数倍的速度增长,成为一个以十亿计的市场。吗丁啉的畅销在于它极其准确的定位与深入人心的广告宣传。尽管早已过了专利期,国内也出现了多种多潘立酮的仿制药,但吗丁啉的明星药地位不可撼动。2015年度,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公布了中国非处方药的化学药综合排名,其中消化类药品中排名第二的即为吗丁啉。

吗丁啉在我国批准的适应症包括: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非处方药,很多家庭药箱常备药物。从08年开始,吗丁啉的药品说明书也在持续更新。在2012年更新的说明书中,不良反应第五条增加了在某些人群心律失常和心源性猝死风险的说明。其心脏副作用主要是 QT 间期延长和心律失常,因此要避免与其他有类似效应的药物合用,否则猝死的概率大大增加。但大多数老百姓对此并不知情。

2014年4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报告,认为多潘立酮与严重心脏疾病风险相关,建议在整个欧盟范围内限制其适应症,仅用于缓解恶心和呕吐症状,不再用于治疗其他适应症如胀气或烧心,并建议在成人和体重超过35kg的青少年中将剂量减小至10mg,每日最多3次,使用不应超过1周。

朋友们若是服用吗丁啉应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和医生建议服用,控制好用药适应症,同时遵循剂量使用,如果有任何不适和疑问,应及时咨询医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