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肥胖如何为癌症加上保护套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8-12 生物通 赞(3)
分享: 
导读
对于肥胖的胰腺癌患者来说,肥胖也许不仅仅意味着癌症成因和发展结果,而且还能直接影响癌症化疗的结果,来自麻省总医院的一组研究人员指出脂肪细胞与肿瘤周围炎性微环境之间的大量相互作用,导致了胰腺癌平均预后和化疗结果不理想。

  对于肥胖的胰腺癌患者来说,肥胖也许不仅仅意味着癌症成因和发展结果,而且还能直接影响癌症化疗的结果,来自麻省总医院的一组研究人员指出脂肪细胞与肿瘤周围炎性微环境之间的大量相互作用,导致了胰腺癌平均预后和化疗结果不理想。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预后极差且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而大多数的胰腺癌为胰腺导管腺癌(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 PDAC)。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癌症研究报告显示,胰腺癌现已成为全球第七大致死性癌症,五年的存活率不到5%。
  PDAC患者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那就是许多确认的患者都是肥胖患者,一般认为由于摄入吃含大量脂肪的食物,就会增加胰腺的负担。因为胰腺的功能是消化脂肪,如果整天用脂肪去填它,就等于逼迫胰腺干“重体力劳动”,一刻不让它休息,由此甚至得上胰腺癌。但胰腺癌和肥胖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此前的研究表明PDAC的特征是较高水平的结缔组织形成,同时伴随着胰腺星状细胞(pancreatic stellate cell)过度产生胞外基质组织,这会增进癌细胞存活和迁移,同时阻断化疗药物进入肿瘤中。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肥胖的PDAC模式小鼠体内,水平增加的结缔组织形成是由通过血管紧张素II-1型受体(antiogensin II type-1 receptor, AT1)信号通路激活胰腺星状细胞而引起的。这种激活是由脂肪细胞和肿瘤内部及附近的嗜嗜中性白细胞(一种免疫细胞)释放的IL-1?分子所推动的。
  而且研究人员通过对300多名PDAC患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水平增加的结缔组织形成和脂肪堆积仅在来自肥胖病人的样品,这也说明体重超重与化疗对病人的疗效下降相关联。
  要对付胰腺癌并不容易,来自冷泉港实验室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一系列复杂的实验中证实,在胰腺细胞踏上通往癌症的道路,或已经处于恶性状态这些特殊的情况下,最不愿干的事情就是提高抗氧化剂的水平。
  当细胞检测到过度氧化时,它们会遵循一个叫做凋亡的内置程序完成自杀。在癌细胞中提高氧化的一种方法就是降低这些细胞中的抗氧化剂水平。这一研究小组解决了如何最好地做到这一点,且不伤害健康细胞这一问题。他们将焦点放在了一个叫做NRF2的蛋白上。科学家们称它为氧化还原平衡的主要调控因子——它是人们可以调整来破坏癌细胞中氧化与还原之间精妙平衡的一个开关。(原文:Cancer: Fat and the fate of pancreatic tumour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