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新市场报告】液体活检之外泌体,市场潜力巨大,疾病诊断是突破口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8-09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外泌体(Exosomes)或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EVs)的研究不断增长,并愈来愈聚焦到其作为液体活检循环生物标志物的潜在价值。
  外泌体(Exosomes)或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EVs)的研究不断增长,并愈来愈聚焦到其作为液体活检循环生物标志物的潜在价值。
  科技咨询服务公司Select Bioscience在过去几年里一直跟踪调查外泌体的市场前景,我们将在Genetic Engineering & Biotechnology News里对外泌体市场前景作一简要概述,该部分内容取自Select Bioscience公司最新的生物医学市场报告。在这里,我们将着重说明外泌体研究领域的发展及其作为液体活检循环生物标志物的市场潜在价值。
外泌体领域研究的增长及其细分

  全世界的研究人员们正在寻求和解答外泌体和胞外囊泡领域的科学问题,这是研究者们在该领域内自上而下的不懈和努力。正因为如此,我们收集了构成整个外泌体/胞外囊泡(EVs)出版机构的20,199篇学术刊物。我们相信,对于出版物的整块分析是分析这个地理上分散领域的最好方法,而这也正好是基于不同领域的研究,包括癌症研究、神经生物学、干细胞研究和再生医学等。图1是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领域出版物的增长曲线图,出版物的增长正好可以作为反映该领域框架大小的一种方法。我们可以看到,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领域出版物的数量逐年增加。过去5年周期的年复合增长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CAGR)为17%。


  图1. 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领域出版物的增长曲线图

  Select Bioscience公司进一步细分了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领域,通过不同研究领域的关注点对出版物数据库进行了分层,结果如图2所示。从图2的饼图我们可以知道,外泌体/胞外囊泡领域是多样化的,并由很多元素构成-从工具到疾病分类,从样本类型到遗传元件。总之,这些构成了目前外泌体/胞外囊泡领域。正如我们所料,仅癌症领域发表物就占到总出版物8%的份额。


  图2. 外泌体领域的细分图
  接着,我们希望进一步了解这些发表物的来源,从而清楚那些群体在关注外泌体/胞外囊泡领域,是学术界,还是商业界在关注该领域呢?弄清楚这种区别尤为重要,因为它反映了当前正在开展的研究类型。它是基础性研究,或者该研究是从商业实体产生,并自然而然地实现了转化?图3给我们解答了上述的疑问。

  图3的结果显示,学术型研究是这些发表物的主要来源,占到了90%的比例,从而证实了外泌体/胞外囊泡领域的新生本质。此外,有小部分商业机构的参与(2%)。的确,少数公司致力于开发外泌体/胞外囊泡作为疾病诊断标志物和疾病治疗的潜能。然而,大多数的研究仍然来自于学术研究机构,目前大型制药行业的参与度仍然不高。


  图3. 出版刊物的来源

  Select Bioscience公司也希望进一步了解参与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的国家有那些。图4向我们展示了参与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日本、中国和德国。其中,美国引领了大部分的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占到了31%的份额。


  图4. 发表刊物所在国家
外泌体/囊泡作为循环标志物

  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外泌体/胞外囊泡作为循环标志物载体的潜在效用。这也正是该领域支持者在过去几年来认为外泌体/胞外囊泡研究的价值所在,即外泌体/胞外囊泡可以携带标志物,主要是来源于细胞自身的不同种类RNA,从而通过不同时期产生的外泌体/胞外囊泡来反映细胞的状态。外泌体作为循环标志物的一种类型,其中,外泌体的捕获和分析技术的发展是该研究领域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图5向我们展示的是外泌体/胞外囊泡作为循环标志物载体和发展液体活检的分离、验证、分析工作流程。


  图5. 开发外泌体作为液体活检循环标志物的工作流程

  为了支持我们的结论,即外泌体/胞外囊泡作为疾病标志物的研究呈爆炸性增长的趋势,我们针对外泌体/胞外囊泡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分析。图6显示研究外泌体作为潜在疾病标志物的发表刊物是逐年增加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高达47%。


  图6. 外泌体作为潜在疾病标志物的发表刊物量

  除了发表刊物的增长量,我们希望进一步表征外泌体/胞外囊泡领域内疾病标志物的性质,结果如图7所示。图7A向我们展现的是外泌体/胞外囊泡里的癌基因,其中不乏热点基因,包括BCL-2,BCL-3,BCL-6,ROS和WNT。图7B则描述了外泌体/胞外囊泡内的非编码RNA和抑癌基因,包括P53 MRNA,AIR,UCA,ATM,E2F1和WT1。


  图7. 外泌体/胞外囊泡领域内的疾病标志物
  总之,这些数据说明了外泌体/胞外囊泡作为潜在循环标志物研究中分子种类(和假定的生物标志物种类)的广度。这项研究的驱动力毫无疑问是癌症,但其他疾病,例如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再生医学和心血管疾病亦是外泌体研究的助推力。这些研究的兴趣不仅仅是为了理解外泌体/胞外囊泡的生物学机理,更是要弄清楚它们在疾病过程中的作用。因此,基于外泌体/胞外囊泡标志物的开发则是这些研究倡议的副产品。
外泌体/胞外囊泡作为治疗运载工具
  另一个在我们分析中显现的外泌体/胞外囊泡潜在应用的兴起部分是其作为运载小分子、核酸或蛋白质到体内作用于特定靶点的工具。考虑到外泌体/胞外囊泡含有的分子是由细胞机器产生的,一些研究组和企业正在寻求工程化外泌体/胞外囊泡的技术,从而使其成为更有针对性的运载工具。这一研究正在进行中,加之我们在分析该领域的过程中亦希望进一步了解通过外泌体/胞外囊泡在细胞间运输的分子种类究竟有那些。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细胞间输送的不同分子可导致功能的转移,这将具有非常巨大的治疗潜力。
总结和展望

  我们对于外泌体/胞外囊泡市场的持续报道记录了主要由学术研究人员推动下不断发展和朝气蓬勃的外泌体研究领域,这恰好从研究者对于外泌体/胞外囊泡发生、生物学机理和外泌体/胞外囊泡转化潜力的兴趣上得到了证实。从转化的角度上来看,外泌体/胞外囊泡领域目前的主要兴趣点是其作为循环标志物的潜在价值,与此同时,我们也将重点探索外泌体/胞外囊泡的用于疾病治疗的潜力。我们推测,在未来的5年里,我们将看到人们逐渐接受基于外泌体/胞外囊泡的特定疾病诊断技术,例如癌症的纵向疾病监测,以及工程化外泌体/胞外囊泡用于靶向治疗的开端。的确,液体活检的循环生物标志物和靶向治疗是使精准医疗成为现实的首要之举。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