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美妙的谜团——为何这些重大疾病正逐渐式微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7-12 药明康德 赞(2)
分享: 
导读
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现象:尽管肥胖症、糖尿病等“富贵病”的正逐渐侵蚀着人类的健康,但结直肠癌、心脏病、精神分裂症等其他主要疾病的发病率却在发达国家的呈下降趋势。或许,你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因为医学在不断进步。然而,针对这些疾病诊断和治疗手段的提高却不足以解释这一现象。
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现象:尽管肥胖症、糖尿病等“富贵病”的正逐渐侵蚀着人类的健康,但结直肠癌、心脏病、精神分裂症等其他主要疾病的发病率却在发达国家的呈下降趋势。或许,你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因为医学在不断进步。然而,针对这些疾病诊断和治疗手段的提高却不足以解释这一现象。

“我们很容易能找到一些有趣而且有说服力的解释,”哈佛大学的医学史专家David S. Jones博士说道:“但是问题在于我们还不清楚究竟哪一个解释是正确的。”


尽管上述疾病仍然是重大的健康威胁,不过数据显示,一些衰老相关疾病如今却在发达国家呈“退却”之势:癌症、心脏病、中风的患病人数仍然巨大,但发病的年龄正不断后推,更多的人如今能真正做到“健康长寿”。

就拿结直肠癌来说,虽然癌症的总体死亡率自上世纪90年代起出现下降,但结直肠癌下降的幅度几乎到了让人费解的程度:自上世纪达到峰值以来下降了近50%!研究者们认为,诊断水平的提高和普及不足以解释如此大的变化,不管对于结直肠癌还是其他任一种癌症,这一里面一定还有别的原因。

结直肠癌死亡率逐年下降

髋骨骨折是另一个例子。在过去三十年中,它的发生率正以每年15-20%的速度下降。尽管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药不断有推出,但这仍不能有力解释如此高的下降速度:只有不到10%年过65岁的女性服用这些药物。也许体重增加导致的?的确,肥胖者的骨质通常更为强健。但这也只能解释一半的结果。当问到还会有哪些其他的原因时,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医学教授Steven R. Cummings也只得笑着回答:“我也不知道。”

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也在下降。不过,这一结果花了至少十年时间才让很多人相信。如今,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多个研究报告已证实,自1977年起,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正每十年20%的速度减少。

具体来说,美国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1986到1991年间,60岁以上人群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为3.6%,而这一数字在2004至2008年间已降至2%。尽管老年痴呆症的病例总数可能有所增长,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个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确实在下降。

轻度中风的发生减少是一个可能的原因。这一由心血管疾病导致的症状可引发老年痴呆,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同时也会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病几率。如今,人们有了更好的控制血压和血液胆固醇水平的手段,使得轻度中风的发作也应声下降,从而削弱了老年痴呆的一大诱因。此外,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被发现也是导致老年痴呆发病减少的原因,尽管为什么会这样人们仍解释不清楚。总的来说,我们目前离完全解释老年痴呆发病减少这一现象还有相当的距离,而且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是如此。

美国人口的吸烟率逐年下降(源自盖洛普调查)

心脏病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可以说,心脏病死亡率的下降已经不是新闻,因为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只是下降的速度在最近有所降低。在美国,心脏病仍是主要的致死因素之一,平均每年带来超过30万的死亡案例。然而,这一数字已经比曾经达到的峰值下降了60%。究其原因,人们多会指出更好治疗和预防手段、吸烟的减少等。不过,尽管已有很多人研究过这一问题,心脏病专家们还是认为,治疗、预防和生活方式改变等很可能都是导致心脏病死亡率下降的因素,但不足以对此做出全面的解释。

从历史的角度看,类似的现象其实不只一次出现过。

在上世纪30年代末的美国,胃癌所致死亡在所有癌症中最高的,而现在只占所有癌症死亡病例中的1.5%。没有人知道这其中的确切原因。也许是因为人们减少了腌制和熏制食品的食用,亦或是由于抗生素使用的增多,从而有效地遏制了幽门螺杆菌这一可导致胃癌的罪魁祸首。

旧时的肺结核疗养院内景(摄于美国宾州)

而在19世纪,肺结核是人类生命的最大威胁之一。对此,当时的医生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们越来越多地居住在城市中导致的,因此也无法被改变。到了20世纪初,每170名美国人中就有1人待在肺结核疗养院里,可见该病在当时流行程度。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就在有效的肺结核药物问世之前,该病的流行便开始在欧美消退了。有人将其归功为公众健康和卫生工作的改善,也有人指出这是医疗体系进步带来的成果,还有人认为二者兼而有之。

在20世纪30年代,就在人们为肺结核的黯然退场感到欣喜的时候,心脏病忽然到来了,取代了原先肺结核的位置。到了60年代,每三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将会死于心脏病发作。如今,心脏病作为“头号杀手”的地位正将被癌症取代,而癌症的死亡率本身又在下降。

当被问及这些重大疾病的未来发展趋势时,David S. Jones博士说道:“预测未来常常是一件不太靠得住的事,任何前提条件的小幅改变都可能导致预测结果大幅变动。”


Steven R. Cummings教授对此有着另一番解读。他注意到,这些“来去匆匆”的重大疾病多数与衰老有关,因此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着共同点,也许答案就存在于衰老的细胞中,也许细胞衰老的过程正朝着有利于人体的方向改变。

“长久以来,研究者们一直只在自己能够探测到的范围内寻找答案,” Cummings教授表示:“我要进一步深入这些细胞进行研究”。

也许,这一美妙谜团的最终答案就在那里。(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