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与鹍远基因达成精准医疗战略合作(附金力院士、张鹍教授等人精彩对话)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6-06-30 转化医学网 赞(13)
分享: 
导读
2016年6月28日,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与鹍远基因公司正式签署了精准医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泰州市医药高新区举行。
  2016年6月28日,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与鹍远基因公司正式签署了精准医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泰州市医药高新区举行。
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传部长卢佩民,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继红,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复旦大学教授王久存,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兴栋,副院长袁子宇,鹍远基因董事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高远,科学顾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张鹍,CEO张江立,COO刘强等,以及测序中国、转化医学网、丁香园等媒体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复旦泰州研究院陈兴栋和鹍远基因张江立代表双方签署了精准医疗战略合作协议。
  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传部长卢佩民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卢佩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泰州队列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在金力院士的带领下,双方能够再接再厉,为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为泰州和全国民众的健康做贡献。
  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由泰州市政府与复旦大学于2007年共同建设的一个事业型科研机构。
  金力院士表示:研究院以前瞻性健康人群大型队列-暨泰州队列建设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环境-遗传交互作用与重大慢性疾病的关系,期望探明危害我国人群的重大慢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并提出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对策和手段,为精准医疗服务,促进中国人群健康的公共科研公益平台。从2007年至今,历经9年,泰州队列初步建成,成为我国最大的单一地区人群队列,拥有20万人近120万份生物学样本库,千万级的流行病调查数据库。在长期建设中,提升了大型人群队列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水平,加强了队列的科学管理、质量控制和资源共享,并完善了与其他已有队列间的联合运行机制,形成了系列技术规程和操作指南。此次研究院与鹍远基因在精准医疗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主要看重的是鹍远基因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科研实力,在美国已经取得多项单细胞和甲基化测序的专利,还有就是鹍远基因优秀的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
  泰州队列由我国流行病学家俞顺章教授和遗传学家金力院士领衔,设计上兼顾流行病学基本要素,更突出了生命组学的需求,注重各种临床表型的前移,丰富了大型队列研究的内涵。泰州队列在地点选择上,一方面反映了中国人群代表性遗传结构的特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经济转型期环境与社会的特点。
  鹍远基因由两位旅美的著名科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高远教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张鹍教授联合CEO张江立,COO刘强先生和CTO刘蕊博士创立。公司长期致力于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单细胞测序技术、甲基化研究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张鹍教授表示:很荣幸能够与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在精准医疗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研究院在9年的历程中,为精准医学的研究存储了庞大的生物学样本,是非常宝贵的研究资源。鹍远基因一定好好利用这些样本,结合鹍远基因的科研技术,早日开发出癌症早期筛查和诊断的产品与检测,在精准医疗发展的道路上画上浓重的一笔,做出自己的贡献。
  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与鹍远基因将共同开展20万人大型人群队列中常见恶性肿瘤的跟踪随访工作。双方立足于泰州的健康人群队列,采取最新的生命组学检测技术手段,对健康人的外周血,粪便,尿液等进行跟踪监测,力争发现癌症早期的特异性标志物。期望在食管癌、胃癌、肠癌,肺癌和乳腺癌等疾病方面,开发出高特异度和灵敏度的早期无创检测方法,从而建立癌症风险评估、预防和早期筛查的系统解决方案,“防癌于未发或早发”,使癌症不再是人类的绝症。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在战略中提出要发展先进有效、安全便捷的健康技术,应对重大疾病和人口老龄化挑战。泰州队列将有力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学研究中产生一批原创成果,应对重大疾病防治和应对老龄化社会,推动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鹍远基因公司的合作,推动泰州队列产学研合作,今后泰州队列还将与其他研究机构、企业开展合作,扩大泰州队列的服务范围,最大化利用队列资源,使创新成果能够快速转化,在医学临床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