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RISPR斩获“东方诺贝尔奖”,3位“大神”分享新台币5000万元!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6-21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6月19日,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揭晓了2016年“生技医药奖”,CRISPR领域三大先驱Emmanuelle Charpentier、Jennifer A. Doudna及张锋荣获该奖,以表彰他们发展CRISPR/Cas9系统成为突破性的基因编辑平台,将大幅改革生医研究与疾病治疗的策略。
  6月19日,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揭晓了2016年“生技医药奖”,CRISPR领域三大先驱Emmanuelle Charpentier、Jennifer A. Doudna及张锋荣获该奖,以表彰他们发展CRISPR/Cas9系统成为突破性的基因编辑平台,将大幅改革生医研究与疾病治疗的策略。
  唐奖由台湾企业家尹衍梁个人效法诺贝尔奖精神捐助成立,发扬盛唐精神,设置包括“永续发展”、“生技医药”、“汉学”与“法治”四大奖项,不分种族与国籍,遴选出对世界具有创新实质贡献及影响力的成就者。
  其中,生技医药奖(Biopharmaceutical Science)用以表彰具有原创性的生物医学及药物研发相关的科学研究,这些研究对于重要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有明确的影响,能够以生技医药解决人类疾病的问题,有助于人类健康的增进。
  自2014年起,唐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提供每一奖项奖金新台币4000万元整,并提供得奖人研究补助费新台币1000万元。每届每一奖项的得奖人最多为3人。据悉,34岁的张锋是唐奖举办以来最年轻的大奖得主,9月将到台湾领奖。3位科学家将平分奖金以及研究补助费。以下是唐奖官网对获奖者的部分介绍:
  Emmanuelle Charpentier
  Emmanuelle Charpentier博士,一位法籍微生物学家,在病原细菌的感染与免疫调控机制研究上被公认为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专家。现职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传染病生物学研究所传染病生物学调控部门的部长。在CRISPR的发展中,其主要的贡献在于发现Cas9蛋白的活性仰赖tracrRNA。
  今年4月,Natue杂志发表了题为“The quiet revolutionary: How the co-discovery of CRISPR explosively changed Emmanuelle Charpentier’s life”的长文,详细介绍了这位微生物学家如何因基因编辑方面的工作成为科学界关注的焦点。
  Jennifer A. Doudna
  Jennifer A. Doudna博士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担任化学及分子暨细胞生物学系教授,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身为著名的RNA结构生物学家,她曾研究核酶、内转译子(IRES)、和较后来的Cas9/RNA交互作用。crRNA与tracrRNA可以融合成单链引导RNA(sgRNA)辨识目标序列被认为是她和Emmanuelle Charpentier博士的共同功劳。
  上个月,Jennifer A. Doudna创办的基因编辑公司Caribou Biosciences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
  张锋
  张锋博士任职麻省理工学院(MIT),是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Broad研究所的核心成员,且在MIT担任脑与认知科学及生物工程副教授。他出生于中国,11岁搬去美国,是一位华裔美籍生物工程学家。在CRISPR技术的发展中,其主要的贡献在于率先使其适用于哺乳类细胞。
  张锋最近发表了多篇CRISPR相关的研究进展。其中,6月2日发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描述了一种新型靶向RNA的CRISPR系统。DNA编辑会使细胞基因组产生永久的改变,而这一基于CRISPR的RNA靶向途径能够让研究人员实现短暂的改变,且与现有的RNA干扰方法相比特异性和功能性更强。
  CRISPR“拿下”多个学术大奖
  自笔者关注CRISPR以来,这一近几年迅速崛起的技术已经收获了多个重量级奖项,其中包括生命科学突破奖、沃伦?阿尔珀特奖、加拿大盖尔德纳奖等。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Jennifer A. Doudna还入选了《时代周刊》2015年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名单。
  回顾:首届“生技医药奖”被免疫疗法拿下
  2014年9月18日,第一届唐奖颁奖典礼在台湾举行,癌症免疫疗法先驱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本庶佑(Tasuku Honjo)因“发现CTLA-4和PD-1为免疫抑制因子,进而应用于癌症免疫治疗”获得当年的生技医药奖。
  James P. Allison
  詹姆斯·艾利森博士是1995年发现CTLA-4是T细胞抑制性受体的二位科学家之一,他首先证明CTLA-4抗体可以阻断T细胞抑制性讯息,从而达成活化T细胞杀死癌细胞的活性。他的团队随即制造出阻断CTLA-4活性的抗体,并且于1996年以动物实验证明该抗体可以排除小鼠体内数种肿瘤。而后经过多年努力,其单株抗体药物成功被研发,经临床试验证明对末期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有显著治疗效果,且于2011年经FDA 核准上市。
  Tasuku Honjo
  本庶佑博士于1992年发现PD-1,其研究团队随后证明PD-1是T细胞上的抑制受体。后来经其实验室和其它实验室证实,此蛋白质在肿瘤逃避机制上扮演著关键角色。目前,PD-1抗体已成为免疫治疗领域的主力军,改变了多种类型癌症患者的生活。
  组委会称,James P. Allison和Tasuku Honjo的发现促使大家在免疫治疗法上寻求新的契机,同时也让许多难以治疗的癌症曙光乍现。免疫检查点异常也可能和癌症以外的疾病息息相关,例如过敏、传染病和自体免疫性疾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