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业医生回应关于急诊的七大奇葩问题:照CT真的没有提成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6-06-15 医学界 姜鹏飞 赞(11)
分享: 
导读
夜班越来越不好值,急诊越来越让人捉急。哪怕去洗手间五分钟,也不敢锁门就走,一定要贴“大夫去洗手间”的标签,因为很可能在你出门后的第一分钟,就有急诊患者来就诊,而TA很可能因为四分钟的漫长等待做出过激反应。


  夜班越来越不好值,急诊越来越让人捉急。
  哪怕去洗手间五分钟,也不敢锁门就走,一定要贴“大夫去洗手间”的标签,因为很可能在你出门后的第一分钟,就有急诊患者来就诊,而TA很可能因为四分钟的漫长等待做出过激反应。
  为加强医患沟通,减少暴力流血事件,今天,我就给各位客官解释一下关于急诊的几个问题:
  1.为什么急诊值班大夫不好好的在急诊待着?要跑去病房?是不是病房有WIFI,可以上网看电影?
  不是的,亲。我们工作电脑,别说WIFI,连光驱、USB都给禁止了,玩个扫雷都会被计算机室发现并罚款,哪儿能上网。
  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俺们这些“小”科人手不够,能上夜班的也就五六个人,不可能门诊和病房各排一个值班大夫,所以俺们既要应付随时可能到来的血流满面的急诊病人,还要负责病房60多个住院病人。
  所以有时候您去了急诊,发现急诊门上贴一纸条:“大夫在病房,请联系预诊处”,您千万信俺一回,俺真的没偷着躲在哪个旮旯喝酒(俺这小酒量,不是装怂,是真的不行),真的是去了病房处理病人,您也千万别踢门,把门踢碎了事儿小,大半夜的,肯定也没人敢跟您要修理门的钱,可掉下玻璃来砸伤您的贵脚,俺们会心疼您一辈子……
  2.为什么值急诊的大夫,不坐在诊室一夜,等着病人来,还要在后半夜瞅着机会就跑进里屋眯一会?从床上跳起来,穿白大褂,开灯开门,最快也要五秒钟啊……
  亲,我们可以坐一晚上,守株待兔,一夜不眠,问题是,我们上夜班那天的白天,也是要正常上班的,不是在家睡一下午的,而且上完夜班第二天,我们还要继续查房写病历的。幸运的话,中午可以回家补觉,有突发情况的时候,第二天下午还要继续做手术或者培训。亲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谁谁谁的手术因为大夫下夜班而不做的,是吧。
  在这种情况下,您看,我也是快四十的人了,虽然这小肚子是日渐丰满,可这小体格却是每况愈下,我们后半夜没病人的时候,适时眯一会,没问题吧。
  3.为什么再小的外伤,来了也要做CT?花钱又辐射,是不是有提成?是不是过度医疗?
  亲,我上班14年了,真没拿过CT一分钱提成。
  再问,为什么以前的老大夫看外伤都不用做CT?
  一是因为以前没有CT,后来中国才引进。
  二是因为以前也有太多外伤后迟发性脑出血的,外伤后第一天活蹦乱跳,第二天喷射状呕吐,甚至昏迷,来了医院都需要开颅清理血肿的。但那时候病人会理解,我昨晚没做CT,因为我昨晚没什么事儿,做CT也看不出来,今天病情加重了,所以我不怪大夫。
  现在呢?现在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属于“漏诊”,是严重的“医疗过失”,属于“责任事故”、“医德”问题,我们怕被吊销执照。所以,外伤以后来看病的,给您开CT,敬请理解。
  我的熟人们,磕磕碰碰,在别的科看急诊,有大夫给您开CT的,不必给我打电话让我再问一遍看病的大夫(电话费又这么贵),真的需要做CT吗?是真的真的需要。真的真的有轻轻飘飘摔一跤,就摔出脑出血的。这个继发性出血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是谁都看不出来,谁也无法预测。
  很多时候啊,真有好心眼的大夫觉得病人摔的很轻,一般不会有骨折有脑出血的,可以不做CT,而没给开CT的,第二天复查真有骨折真有脑出血的,病人会痛心疾首:我不懂,你当大夫也不懂吗?我来看病,会在乎那两个钱吗?你这是给我省钱呢,还是谋财害命呢……
  当然,不是到了医院就一定得让您不掏个几百块钱不让走,您真不愿意做,我教您一个方法,亲,您可以签个拒绝检查的字。
  4.为什么那么小的一个小口子,还要打破伤风?是不是破伤风药品有提成?我出门捂着伤口,不见风,不是就得不了破伤风了吗?
  亲,写到这里,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立刻打开电脑,调出来看了看破伤风的价格,3.2元。3.2元啊,亲。还有,亲,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很要命的、很牛的细菌,尽管它叫杆菌,可是它不是像蒲公英一样支棱着细杆,轻舞飞扬,靠风传播的,它是存在泥土里的,一旦真的感染上了,那后果,不是俺吓唬你,亲,惨不忍睹啊!所以,该打还是要打。
  5.为什么小孩子感冒了,来看病就让我去查血?感情不是你家孩子,你说查血就查血,有本事你往自己手上扎一个我瞧瞧?
  感冒是分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的,亲。这个要查血才能判断的。如果孩子是病毒性感冒,发烧,吃抗生素是没用的。抗生素的危害大,我就不费口舌了。
  再问,为什么在医院,打了三五天吊瓶还不退烧,人家外面小诊所,或者老中医,稍使雕虫小技,就能手到病除?少来那一套什么合理用药,规范治疗,蒙谁呢?
  实不相瞒,亲,您要真着急退烧,我还真能百分之百立刻给您降温,信不信?比如,激素。
  6.为什么我住院做个小手术,你们这些白眼狼,连梅毒艾滋病都给我查?
  亲,息怒,听我跟你解释。事情是这个样子的。我一点都没怀疑你有梅毒艾滋病。可是,亲,你得防备着点,或者你想不到,我得替亲们防备着点,万一别人有梅毒艾滋病咋办?上个周刚收一个眼眶骨折的病人,刚要给他做手术,还真查出来HIV阳性。
  再说,您说住院做个手术,一定能保证能排在第一台吗?我们眼科前两天一天做了27台手术,你说,万一你正好排在第27位上,保不齐前面26个眼坏了的人里面,有一两个有这种说不出口的传染病,再通过反复使用的手术器械传染给亲呢?虽然手术器械是要高压消毒的,但只要检查出有能够传染的疾病,我们是不可以拒诊的。所以,不管外表看起来多么纯洁老实的病人,住院以后呢,都要常规术前检查这些项目的。不是怀疑亲,说到底,还是为了保护亲。
  再问,好吧,我就姑且相信了你这些歪理,反正我也不懂,那我再质问一下你,为嘛给我查生化系列、拍胸片、做心电图、做腹部B超?我不就是做个白内障吗?
  亲,不管你信不信,只要住院了,能查的,亲,多查查吧。别的科不说,就我们眼科,每年每年,都能查出好几例,因为做个眼的小手术,术前查体查出糖尿病、肺癌、肝癌等等,反正啥怪病都有。
  亲住一次院,钱和时间都耗进这么多了,能想到的常见病,我们给亲都查查,没坏处。亲若就是不想查,或者亲前几天刚在电视、广播、报纸上天天打广告的那些听起来国际领先得吓人的查体中心查过了,您签个拒绝检查的字,我们也绝对不会对亲有任何意见,只会感谢亲身体健康。
  我们就怕做个小手术,再因为亲有啥隐藏的未知的全身病,我们担待不起。
  7.为什么我看个病,复诊时候还得挂号?凭什么不是挂一次号,管到我病治好?为什么我在你们那里住过院了,花了那么多钱,出院后复诊的时候,不能去病房,非要再去门诊排队挂号?
  亲,看病就像坐公交车,您坐一次车,得到一次服务,您下次再来,就得再挂号。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亲,原谅我才疏学浅,想不到更好的解释办法。总之来看一次病呢,真的需要再挂一次号。特别是有些慢性病,一辈子也治不好,得终生经常复诊的,你说挂一次号管到底……据我所知,我们医院挂号费最贵的,也不超过10块钱。
  不是说不到10块钱就该一次一次的坑您。每次看病,都是每一个接诊大夫多年学习智慧和经验的反馈。应该值那几块钱的挂号费。尽管不是每一次都能看准、看对,不是每一种病都能治愈。就像律师代理官司,不是说只有赢了官司才有资格拿钱,有些病,跟有些官司一样,需要非常多的努力和付出,到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关于出了院复查需要上门诊的问题,我给亲算一笔账。以眼科为例,我一年少说也主管五六百个病人,十年就是五六千。假设每个病人每年就来病房找俺一次,每天俺就要接待20个出院以后来复查的门诊病人,每年来两次,俺一天就得接待40个。那我病房那七八个病人,就没人管没人看没人安排手术了。
  跟大夫索要手机号码被婉拒的亲们,也敬请您给予宽宏大量的包含和理解。理由同上。我真不想一天接几十个咨询电话。就算有时间接,我的脑细胞数量有限,记忆力有限,每一个病人的病情,那些海量大数据,我真背不下来。
作者:姜鹏飞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原文有删节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