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元素周期表更新了,门捷列夫你造吗?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6-1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8日宣布,将合成化学元素第113号(缩写为Nh)、115号(Mc)、117号(Ts)和118号(Og)提名为化学新元素。

  元素周期表更新咯~~~~随着科技进步,科学家们已经把第七周期补齐啦!!!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8日宣布,将合成化学元素第113号(缩写为Nh)、115号(Mc)、117号(Ts)和118号(Og)提名为化学新元素。该联合会去年年底宣布,确认上述4种新元素的存在。这些元素由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科研团队发现,他们也获得了对这些元素的正式命名权。这也意味着在目前的元素周期表上,所有的元素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名称。

  Nihonium Nh

  第113号元素被命名为nihonium,名字来源是元素发现国日本的日文读音NihonNihonium的发现者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的森田浩介教授及其团队,这也是在亚洲发现的第一个元素。由于2011年福岛核电站的泄漏事故造成了很大的恐慌,发现这个元素的团队希望通过以国家名命名新元素的方式,让民众重拾对科学的信心。这个元素的名字让它与发现国很好地联系在了一起IUPAC说。

  Moscovium Mc) 与Tennessine Ts

  第115号元素moscovium与第117号元素tennessine都以科研机构的所在地命名。Moscovium的来源是莫斯科州,即知名的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所在地;而tennessine则是纪念位于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以及田纳西大学Knoxville分校。

  Oganesson Og

  第118号元素的命名稍有些特别。它虽然由美国与俄国的两家科研机构共同发现,最后的名字却来自一名俄罗斯科学家Yuri Oganessian教授。在过去的几十年里,Oganessian教授帮助发现了多个超重元素,并在核物理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最大贡献在于用实验发现了稳定岛的证据,让科学家们相信在元素周期表的尽头,或许有一些不容易衰变的超重元素。因此,发现第118号元素的两家机构一致决定以Oganessian教授的名字命名新元素。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历史上第二次用在世科学家的名字命名元素,上一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是发现第106号元素seaborgiumGlenn Seaborg教授。

  自从19世纪门捷列夫首创现在通行的化学元素周期表以来,人类已发现了118种元素。它们在元素周期表上按原子序数排列,每一列称作一个族,每一行称作一个周期。

  研究人员表示,这4种新元素将完成元素周期表中第七周期元素的排列,并为寻找元素稳定岛提供证据。现在的元素周期表只有七行,其中第七行中原子序数在93号及以上的元素都在自然界中不稳定,是人工合成的。然而核物理学家早就预言说,可能存在一个超重稳定岛,岛内元素原子的质子和中子数量超越元素周期表内的元素,但十分稳定。

  根据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规定,发现方对新化学元素拥有命名权,而新修改的命名原则是可根据神话概念及人物、矿物和其他相似物质、地名与地理区域、元素性质或科学家姓名来命名新元素。

  这4种新元素将接受为期5个月的公众评议。按计划,该组织理事会将在今年11月初正式批准4种新元素加入化学元素周期表大家庭。

  我们很高兴看到与这些元素有关的人物与地点在元素名中得到了体现,邀请发现者为新元素起名的化学家Jan Reedijk教授说:我认为国际间的合作是这些新发现的核心,这些新元素的名字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填完第七行元素后,科学家们正在寻找属于第八行的新元素。我们期待在扩充元素周期表的道路上能有新发现。它们不但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不同元素的性质,更有望让我们寻找到稳定的新元素,并将它应用在全新的领域上。人类探索自然之路,远没有达到尽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