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SCO:“液体活检”样本或可从“血液”迈入更加无创方便的“尿液”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6-06-07 肿瘤眺望 赞(3)
分享: 
导读
2016年的ASCO年会发布了诸多重要研究的数据,肿瘤眺望邀请了上海市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张岩巍教授对ASCO口头报告进行点评,以加深读者对研究的见解。报告者表示:血浆或尿液检测出的T790M阳性突变,NSCLC患者rociletinib疗效相似。

  2016年的ASCO年会发布了诸多重要研究的数据,肿瘤眺望邀请了上海市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张岩巍教授对ASCO口头报告进行点评,以加深读者对研究的见解。报告者表示:血浆或尿液检测出的T790M阳性突变,NSCLC患者rociletinib疗效相似。
  第一代及第二代EGFR-TKI在EGFR敏感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然而对于绝大多数患者在接受EGFR-TKI治疗后均会发生获得性耐药,耐药机制中最为常见的为20号染色体的T790M突变。第三代EGFR-TKI对包括T790M突变的EGFR突变阳性的NSCLC患者均具有良好的疗效,从而使发生了T790M耐药突变的患者重新看到了治疗的希望。
  该研究对一项Ⅰ/Ⅱ期临床试验(TIGER-X ,NCT01526928)中,接受第三代EGFR-TKI rociletinib 治疗(500mg BID和625mg BID)的EGFR突变阳性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外周血及尿液中循环肿瘤DNA以及配对组织的EGFR突变状况进行了检测。
  结果发现:
总体417例患者中,331例在组织中发现T790M突变(79.4%);
例血浆标本中,189例发现了T790M突变(78.1%);
例尿液标本中,136例发现T790M突变(80.5%)。
突变阳性患者接受rociletinib治疗的客观反应率(ORR)、中位缓解时间(mROC)在不同标本类型间并未发现明显的差异。
  在接受500mg BID rociletinib治疗的患者中,组织、血浆、尿液标本T790M突变阳性患者的ORR分别为25.0%、27.9%和32.0%,mDOR均为9.0个月。
  在接受625mg BID rociletinib治疗的患者中,组织、血浆、尿液标本T790M突变阳性患者的ORR分别为39.4%、33.6%和40.7%,mDOR分别为7.9个月、6.7个月和8.0个月。
  在14例组织T790M突变阴性血浆中突变阳性的患者中,4例发生了疾病的缓解;7例组织T790M突变阴性尿液中突变阳性的患者中,3例发生了疾病的缓解。
  以组织作为参照,血浆检测T790M突变与组织T790M的阳性一致率为81.5%,尿液检测的T790M突变与组织检测的阳性一致率为83.8%。
  患者接受rociletinib治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高血糖、腹泻、恶心及乏力。
  该研究的结果提示我们经组织、血浆或尿液检测出的T790M阳性突变患者,接受rociletinib治疗的疗效是相似的,且血浆、尿液标本可以弥补由于肿瘤异质性或组织标本质量问题造成的T790M突变组织检测假阴性的情况。
  血浆及尿液标本可作为非小细胞肺癌EGFR-TKI治疗耐药后EGFR突变状态分析的辅助检测标本。
  这项研究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液体活检"已经由过去的血液补充替代到更加无创方便的尿液检测作为补充及部分替代。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