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广东省卫计委发文规范干细胞治疗技术 脐血合法合规,应当鼓励支持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5-30 广州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28日,由广东省脐血库主办的广东省第四届脐血采集质量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在会上,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脐血应用不应因魏则西事件而受到限制,脐血是法律规定中合法合规的,应当鼓励和支持。

  28日,由广东省脐血库主办的广东省第四届脐血采集质量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在会上,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脐血应用不应因魏则西事件而受到限制,脐血是法律规定中合法合规的,应当鼓励和支持。
  前段时间,受魏则西事件的影响,有关干细胞的应用备受社会关注。“魏则西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多多少少是对相关干细胞治疗的监管不力,”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取消技术准入后很明确地提出,只有技术成熟,有相关规范的技术才能用。不成熟的、还在探索阶段的,不能做临床应用,比如魏则西事件的干细胞治疗、细胞免疫治疗。”
  “我们现在唯一技术成熟的就是造血干细胞,包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可以造福老百姓的,是应当鼓励支持的,”该负责人指出目前出现的问题,“很多医院因为魏则西事件之后,把正儿八经的脐血采集给限制了。”他认为,“这个矫枉过正,没必要。对于合法合规的脐血采集,各家医疗机构、各家妇幼保健机构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
  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黄庆道也表示:“魏则西事件是滥用干细胞治疗,而最近国家卫生计生委发的文件明确,要禁止滥用干细胞治疗,研究也要规范化,但这个规定里排除了脐带血,这表明脐带血是有用的。至于怎么用好脐带血,有待我们进一步挖掘。”
  记者了解到,5月12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广东省中医药局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和医疗技术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干细胞(造血干细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除外)治疗技术、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等作为未列入限制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按照临床研究管理,不得直接应用于临床。”
  该通知表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是合法合规的,并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可。在28日的工作会议上,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主任孙媛表示,脐血有易于获取、供者没有任何痛苦、对配型要求低、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低等优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